【銘人堂】年代記者兼主播周芸:做傳媒要隨機應變、心境轉變、不會要問

0
327
年代記者兼主播周芸(記者/張維亨)

記者/張維亨

「遇到不會的事要懂得開口詢問,而不是埋頭自己做」這是年代新聞記者兼主播周芸成為記者這幾年以來最大體悟。她說,如果不懂就要立刻問長官,寧願先問也不要最後成品與長官的要求不一樣,採訪的時候也是,只要敢問就會有收穫。

因為周芸剛進入新聞業從事娛樂報導時,就曾遇到了一些排場較大的場合,需要向藝人提問一些關於政治或較敏感的問題,她也會感到非常緊張或不敢開口,幸好當時有前輩告訴她不用擔心,可以慢慢提問,甚至提前告知公關要問哪些問題。她說,慢慢熟悉之後,學到可以先問一個比較輕鬆的問題作為暖場,而不是直接切入主題,因為有時候對方不直接回答其實也是一種回應。

而在新聞界長官的一通電話即使是凌晨也要爬起來準備,就像2020年8月28號凌晨YouTuber「館長」中槍倒地的新聞一發生,周芸正在睡夢中被長官的電話驚醒,但她被要求早上六點到林口長庚連線。周芸苦笑著說,當時自己才剛當記者不到一個月,到現場後才發現事發突然消息都還沒傳出來,還要手忙腳亂的聯絡醫院公關,這件事也成為她菜鳥時期最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

雖然在採訪時總是會遭遇重重困難,無論是受訪者拒訪或被「放鴿子」。周芸眼神堅定地說:「真正出社會後,沒有時間可以難過,因為事情馬上接踵而來,要逼著自己轉換心境。」

到國外出差早已變成周芸工作上的日常,時常來往各個國家的她,在一次洛杉磯的採訪行程中,因為畫面不夠,為了要生出畫面甚至採訪開車載她的司機,即使是吃飯時間也要不停的找公司需要的議題和素材。她無奈的說,每一次在國外出差,都在考驗著記者的隨機應變能力,因為不知道隨時會發生什麼事。

大學時期的周芸就一直嚮往新聞業,也做了很多相關的努力,所以她在銘傳大學新聞系暑假期間就曾到中國大陸鳳凰網實習。她笑著說,當時在微博上發文時被中國的流量嚇到,一發文就有幾十萬的流量,發文要避開敏感的政治話題,經常要用活潑搞笑的方式拍攝短影音也是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而那次經驗讓她大開眼界,也對記者的身分有更深刻的體會。

除了在暑假實習外,她曾經在大一時參加華視的主播班,也是那時開始在心中種下了未來想成為主播的種子,在主播班的期間,讓她了解電視與平面新聞不一樣之處,同時開始訓練自己的口條。她說,那次體驗收穫豐富,也為未來增加了一份重要的經驗。

周芸大四暑假時也到東森財經打工,有了更多的實作經驗,因為她必須要自己約訪,自己拿著麥克風和攝影師跟訪再回來寫稿。她說:「對新聞行業有興趣的話,真的可以好好利用學生時期多去實習打工,因為直接接觸業界是最快速了解媒體運作的方式之一。」

面對未來的新聞工作,周芸眼神自信地說:「我希望未來能有自己的形象風格,因為我認為跑新聞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很重要。」目前她同時身兼記者和主播兩個身份,雖然成為主播僅一年的時間,她仍會持續精進自己專業採訪的能力,同時跳脫出框架希望不同於一般的記者和主播,讓觀眾對她有記憶點,成為在新聞業界有影響力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