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許貴雅:「新聞的責任與使命感已經內化成我的一部份」

0
1120
三立主播許貴雅(圖/許貴雅提供)

記者/吳宜庭

「我好像與生俱來就帶著新聞魂的熱血,這用言語很難形容。」短短一句話,承載了三立主播許貴雅對新聞的熱愛及堅持,對她來說,責任與使命感已經內化成她的一部份,並且支持著她想為民眾帶來真相的信念。

許貴雅大學就讀政大廣電系,她說,在接觸了拍片、剪接、動畫、廣播後,發現自己最喜愛的是新聞,儘管大三那年才聚焦在電視新聞上,但這絲毫不影響她對新聞的熱忱,反而造就她更加努力的心態。

剛進入新聞業時,許貴雅在民視擔任南部駐地記者,她說:「因為資源不足,所以政治、醫療,甚至地方傳奇故事都要跑!」在外人眼裡看似困難的工作,對她來說卻是磨練自己的好機會。由於跑的新聞較多元,不但技能比別人多一些,也能在剛擔任記者時,就提早獨當一面。她認為,當年採訪時所累積的經驗,都是成為主播的養分。

「那次我真的差點跑到哭。」提及最深刻的採訪經驗,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她回憶,當時有不正確的消息傳出,正要前往的採訪地點,有堰塞湖即將潰堤,當下同事害怕危害生命安全,想阻止她前往採訪,她則對同事說:「全世界的記者都可以去,只有我不能去,那像話嗎!」就立刻衝向前線。

話雖如此,到了事發地點時,一眼望去是許多斷掉的道路,以及嚴重積水的危險環境,她心想,假如堰塞湖真的潰堤,連人都會被淹沒,於是她仍給母親打了通電話,與母親說說話,生怕意外發生。

回憶起這段驚險的採訪經驗,許貴雅坦言:「很多時候都是憑著一股傻勁與使命感。」事發現場的不確定性,使記者這份工作充滿危險性。但對她來說,只要能帶給觀眾最真實的畫面及感受,不管再艱難的採訪,她都要盡全力去完成。

她盡力做好每件事的心態,即使成為主播後,也不曾改變,如今她在三立身兼國、台語主播,她坦言,台南人出身,台語對她來說不是難事,反而在國語播報上,她下了不少功夫。

「我的口音略台,不是傳統印象中的播報口音。」許貴雅笑說,起初為了播報國語新聞,她不僅天天去買國語日報閱讀,還會用筆特地把注音符號「ㄓㄔㄕ」圈起來,提醒自己在朗讀時,要多注意發音的地方,她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於是她努力修正、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最終,她提早站上了主播台,擔任雙聲帶主播,成為最獨特的存在。

除了主播外,許貴雅也主持政論談話性節目「新台灣加油」,她說:「主持人跟主播差別很大!」主播像是一個方方正正、不會超出框架的角色,主持人則需要更多臨場反應。

她笑說:「現場不會依腳本這樣寫就這樣走,甚至連吵架也都預料不到。」不過她認為,每個人切入的角度都不一樣,在一來一往的問答中,不僅能激盪出許多不同的想法,也能從來賓的分享中得到許多回饋,就如同一個報導擁有許多不同角度及面向。

如今新聞行業受不少人的質疑或不信任,但許貴雅眼神堅毅說:「新聞有沒有意義是很難去定義的。」只要對社會有些變化,儘管只是微小的關注,都有不同存在的意義,在未來,她也會抱著初心,帶給民眾最真實的報導,並且持續在新聞上努力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