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只能喝酒的圖書館》帶你一同探討「生活哲學」

0
574
Podcast《只能喝酒的圖書館》由兩位主持人Ting(圖左)Hank(圖右)共同主持。

記者/王妤文

《只能喝酒的圖書館》以罕見的「哲學類」節目身份在2023 年,遂步攀升至熱門不分類排行榜的冠軍寶座。主持人 Ting 和Hank 憑藉彼此的互補和生活的默契,讓節目以「真實且輕鬆」呈現,讓聽眾樂於打開心扉耳朵。

Ting 和Hank 指出,在現今的 Podcast 領域中,許多節目只著眼於迎合大眾口味,缺乏深度思考,無法引發聽眾内心的真實反思。因此他們決定將《只能喝酒的圖書館》的節目内容著重於個人掙扎和生活哲學的探討,希望能藉由節目內容引導聽眾思考自身的價值觀和人生意義。

「這裡是一個出租成見,探索未知的地方。」Ting 說:「希望聽眾能夠在節目中,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他人的看法,進而找到内心的疑間。」

為了更全面地傳達 「生活哲學」給大眾,他們還舉辦了名為「在圖書館開房閱」的活動。Ting 解釋,這個活動旨在通過「Open Space 」打造一個任何人都能自由出入的「開放空間」,讓參與活動的人,能自由聚集、交談。這個活動不僅僅是給予民眾喝酒和講心裡話的場所,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探索未知世界的機會。在這裡,每個人的聲音都會被聆聽,在開啟真正的對話的同時,也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在圖書館開房間】活動照片。

在過去兩年的節目錄製中,Ting 說,節目在選擇來賓上沒有任何限制,一切都是即興進行。然而,這也為節目帶來了最大挑戰,因為一些來賓害怕節目播出他們的真心話,最終希望刪减部分内容,這也與節目的初衷相違背。

Ting 認為,在當今社會,人們每天承受的的情緒已經過度負荷,當你在迷茫無方向、思考已久卻毫無答案時,給自己更多的獨處時間往往能找到答案。通常,你會發現答案就藏在你所提出的問題之中。

Ting 強調,學會「自我提問」原比「獲得解答」重要。他們也不斷的將自我提問與生活哲學做結合,例如,「人為什麼會掙扎」這類深奥卻又貼近大眾的主題。透過對彼此的了解,在節目錄製中總能順利的去接下對方所提出的問題,透過所提出的問題,不斷的去反思自己心中的答案,在保持著節目特色的同時,也不斷的「反思」。

憑藉著節目中「輕鬆和真誠」的氛圍以及混合生活哲理和幽默對話的方式,「只能喝酒的圖書館」在2023 年榮登台灣 Pocast 不分類排行榜、Apple Podcast台灣地區熱門榜第一名。Hank說,儘管這只是數據所推算出來的,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大鼓勵;不僅讓更多觀眾有機會聆聽節目,也給予他們更多持續努力的動力。

對於節目未來走向,Hank說:「目前只想將節目、活動做好,在未來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值得被探討的生活哲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