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法回到原點 NCC:目前沒有重推時間表

0
159
NCC 7日宣布先將中介法退回工作小組(圖/擷取自 NCC記者會直播)

記者/郭亘芸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自6月底《數位中介服務法》(中介法)草案推出後,引發不少爭議,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7日在NCC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決定將中介法草案全部退回內部工作小組,並強調目前沒有重推的時間表。

目前中介法如同2020年的《數位通訊傳播法》,因立法院屆期不連續,當時就將《數位通訊傳播法》退給數位匯流工作小組。從2020年到2022年,總共兩年半的時間草擬,直到2022年6月底,中介法草案才出爐,但沒想到草案推出後,因涉及到管制言論自由等因素,仍引發外界質疑與憂慮,導致NCC 5日經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將中介法退回給工作小組,一切回到原點。

翁柏宗表示,將中介法退回給工作小組,並不是要持續討論,目前工作小組是要盤點爭議議題,而非重新提出草案。

翁柏宗說,NCC自草案公佈後,到8月中下旬皆有收集各方的意見,並盤點出22項大議題及80幾項小議題。

就各界收集回來的意見,翁柏宗認為,對於平台問責、透明度報告、使用者權益維護等三大部分,社會普遍覺得應該要更加明確。另外,「數位中介」的定義及範圍是否要縮小,委員會都有盤點及討論。

雖然目前NCC將中介法退回工作小組,並強調現在沒有要推動這個法案,但翁柏宗表示,NCC仍然會持續和多方利害關係人對談,用公私協力的方式來做行政指導,並持續對爭議議題做討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