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副總編輯鄭宏斌:透過轉譯新聞從中獲得成就感

0
292
NOWNEWS今日新聞新聞部副總編輯鄭宏斌(圖/陳芷苓攝)

記者/陳芷苓

「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很多人拿這句話取笑記者,今日新聞副總編輯鄭宏斌說,從大學就確定目標當記者,想把第一手資訊準確的、快速的傳遞給一般閱聽眾,這是他入行13年不曾變過的初衷,因為他認為,每一位記者要在短時間內傳遞正確的資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也因為這樣,記者在他心中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人物。

相較於其他讀新聞本科系的人,鄭宏斌覺得他與別人比少了一大截,所以在大學的求學時期,不斷地在修跟傳播相關的課程,也在修課同時更確定自己熱愛這個行業,因此研究所就讀政大新聞所。

從聯合報到聯合晚報再到壹週刊,到現在的NOWNEWS,他經歷了紙媒、雜誌、網媒,不斷磨練自己一直到現在成為NOWNEWS的副總編輯,他說,「每個今天都要比昨天再好一點」。

記者對於鄭宏斌來說,是一個資訊的轉譯者,因為身處在新聞現場之中,所以有一定程度的特權,有辦法接近一般民眾無法靠近的新聞現場,在第一時間近距離的去看到新聞現場的內容,經過自己專業能力的消化、轉譯轉成一個新聞,再傳遞給閱聽眾,他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回顧之前的記者生活,他說,每個行業都有倦怠期,但記者這個行業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會一直接觸到新的東西,每一天也會遇到新的挑戰、新的事物,需要去探索、解釋、說明、消化,要轉譯成新聞轉達給讀者。

他認為,在轉譯的過程中是非常有趣的。

鄭宏斌提到,在這個行業最挫折的地方在於,當自己還是一個菜鳥記者的時候,話語權相對較少,相較現在,副總編更能參與新聞選題的決策,指導記者的報導方向,並負責監督整個編輯流程的品質和效率。

相較過去傳統的媒體時代,現在要更快速地處理,在短時間內要寫成好幾條即時新聞,對他來說,這是非常有挑戰性的,鄭宏斌說,想把他看到的新聞現場,用最快的速度傳遞給民眾、閱聽眾。

他認為,這樣是非常有意義的,當他做的題目是自己感興趣或是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有意義的題目時,就會獲得比較多的成就感,來維持工作的熱情。

另外,鄭宏斌也提到,在這13年裡讓他最印象深刻的事是2014年318學院事件,原本只是大學生的集會、抗議,後來變成無預警的翻牆、進入、佔領了立法院,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新聞事件,他很榮幸能參與在其中,能夠全程目擊整個事件發生,當時身為記者的他,雖身處在其中,但必須要用一個旁觀者、第三者的角度來思考,這是一個非常特別也有意義的經驗。

他也坦白說,新聞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因為工時很長,他也常戲稱自己是只有上班沒有下班的人,只要起床之後都是上班時間,必須要時時刻刻注意新聞現場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他也會利用運動、個人興趣來解除生活工作上帶來的壓力。

鄭宏斌說,現在網媒時代的最大挑戰在於快速傳遞訊息,要兼顧正確性、質量、專業程度,同時他也在跟這些挑戰奮鬥著,希望能在這個行業持續進步,他說,再給他選擇一次的話,他還是會選擇要當記者,不忘最初當記者的初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