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院USR參與印尼蠟染體驗 認識多元文化趣味無窮

0
221

記者/朱頌宜

印尼蠟染體驗工作坊活動講師賽陽說:「Batik蠟染也被音譯成『巴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2009年將印尼蠟染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後,印尼政府把每年10月2日定為印尼蠟染節。」賽陽除專業介紹解釋蠟染的圖案及作法,並細心地指導大家發揮創意利用報紙剪出形狀後用蠟染蓋章,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及銘傳傳播學院USR團隊做出屬於自己的第一個蠟染作品。另外現場還準備了香味四溢的印尼黃薑飯給參與者享用,透過活動彼此交流也笑聲不斷。

在9月16日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和老師邱郁姿一同參加在萬華新移民會館協助舉辦《多元文化分享活動-蠟染體驗工作坊》,現場並安排印尼通譯老師勞貴琳協助,以印尼國寶Batik蠟染為主題,讓民眾能在專業講師的指導下,大家親自體驗Batik蠟染的魅力和樂趣。當天完成的作品會由賽珍珠基金會與銘傳大學傳播學合作,11月在士林新移民會館展出成果展。

賽陽提到,蠟染工藝分成兩種做法,手畫蠟染或印章蠟染(蓋章),其中因爲蓋章的時候需用到力氣,所以用印章蠟染的男生較多。現場賽陽也貼心的幫大家先準備好蠟及可以蓋章的愛心圖案,參與者有人也剪出自己想要的圖形或隨性自由發揮創意,大家興奮地完成第一個蠟染作品。

在進行手畫蠟染的過程,參與學員選出喜愛的圖片進行簡單繪畫,有些人選擇自由發揮畫出自己喜歡的動物和動漫。賽陽老師也是指導大家握筆的方式,建議大家使用食指去控制力度,在使用繪畫筆的過程,有些人很快就掌握的技巧進行蠟染繪畫,小心翼翼地完成自己作品。

這次參與體驗活動的銘傳學生有許多人是來自馬來西亞,也讓他們第一次認識印尼蠟染的文化。其中銘傳大學陳純繍同學表示,最難的部分是過程中要有耐心,將融化的蠟一筆筆勾勒出線條,雖然是第一次上手的新手,但也獲得許多歡樂很值得,望有下次的機會再次體驗蠟染。另一位銘傳大學同學黃于綺說,最有趣的部分是馬來西亞和印尼的蠟染有相同的做法,但有不同的風味,尤其是分辨真假Batik蠟染布讓她收獲很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