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2023閱讀大調查:閱讀行為碎片化

0
215

記者/蘇珮柔

博客來14日公布2023年「全民閱讀大調查」,分析閱讀頻率發現,逾四成(42%)的受訪者每天都會閱讀,一週內有看書的比例也有35.3%;其中21至30分鐘的短時閱讀最為常見,其次為31分鐘到60分鐘,也有超過17%的人每次深讀超過1小時,反映了閱讀行為的碎片化趨勢。

(逾四成的受訪者每天都會閱讀,一周內有看書的比例也有35.3%。)圖/博客來提供

平均一個月讀完一本書為主流約占45%,39%的讀者則在一週內讀完一本,多書同時交叉閱讀,是現今常見的型態,隨心情、時間、場合隨時轉換,近兩年大家平均看了11-15本書,疫情復工,旅遊重啟,待在家的時間變少,是閱讀量的影響因素之一。

調查顯示68%的人閱讀來源是自行購書,而購書的人中,41%的人月願意花近500元購書,其次是跟圖書館借閱,占24%,也有3%的人選擇電子書/雜誌訂閱方案作為閱讀來源,不僅反映出閱讀訂閱方案有很大發展空間,更突顯閱讀高度自主性。也發現有逾5成受訪者表示,買書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有興趣的書以及有實務需求。

(購書的人中,41%的人月願意花近500元購書。)圖/博客來提供

此外,也有近4成讀者鎖定關注的作家及出版社出新書。如《孤獨搖滾!》作者濱路晶以及華文暢銷作家黃山料分別登上動漫類熱門追蹤作家與非動漫類熱門追蹤作家冠軍。

調查中發現72.5%的受訪者偏好在家中閱讀,13.2%人表示沒有固定閱讀地點,還有6.3%以及4.8%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到圖書館閱讀。

另外,沒有特別固定的閱讀時間占比高達41%,是數位時代的標準樣態,利用睡前、午休時間短暫沉浸在書籍中各有25%,反映出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對閱讀的堅持,零碎時間就是現代人的「黃金閱讀時間」。

(72.5%的受訪者偏好在家中閱讀,13.2%人表示沒有固定閱讀地點)圖/博客來提供

調查統計有38%的讀者喜歡電子書,其中7%喜愛電子書勝過於紙本書。「攜帶方便」、「節省收納空間」是大家喜歡電子書的最大原因,價格便宜、免等待即刻拿到。

個人化功能等原因也是電子書受青睞的理由。隨著科技迅速發展,電子書與傳統閱讀方式並存,不僅體現閱讀行為的多樣性,反映出數位閱讀正逐漸成為大眾的主流選擇。

(攜帶方便、節省收納空間,是大家喜歡電子書的最大原因,價格便宜、免等待即刻拿到,個人化功能等原因也是電子書受青睞的理由)。圖/博客來提供

※資料來源:博客來於2023/10/25-10/31期間,在網路上進行調查,蒐集超過四千位,主要年齡19歲~60歲間之男女會員發放「閱讀大調查」之結果之問卷結果,輔以博客來會員銷售資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