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網路少走馬路 電信業助力減碳排

0
322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受邀20日出席「5G·綠色ESG」高峰論壇

記者/李佳蕙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受邀20日出席「5G·綠色ESG」高峰論壇,談電信業與減少碳排放量之間的關聯,包括電信業自身的努力和對於各行各業的協助。郭水義認爲,企業面臨的問題分爲三個階段,生存、成長、永續,在成長階段就為永續階段鋪墊,才是有意義的成長。

「沒有人把溫室氣體排放量對環境的影響記入成本。」郭水義說,這是一切發生的原因。過度的碳排放量帶來了全球變暖,進而造成氣候異常,如近期的加州森林大火、美國德州寒流大雪、河南鄭州降雨異常等等。

他以郵政爲例,從最早的飛鴿傳書到如今的電子郵件,科技發展多年,最終減少了人員不必要的移動,實現了「多用網路,少走馬路」。這既是減少碳排放量的關鍵,也是電信業與減少碳排放量的關聯。電信業能夠提供更快更好的網路服務,協助其他行業永續發展。

郭水義指出,電信業可以從節電碳排、科技創新、綠色采購三個方面減少碳排放量。以中華電信爲例,中華電信智慧調控基地台載波減碳排,及早關閉3G網路,積極發展智慧農業、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全面提高再生能源生產能力、自建與外購并進,就是從這三個方面努力的成果。他代表中華電信,提出了3個諾言:2024年電話交換網路全面IP化、2030年IDC中心全面使用再生能源、2030年辦公室净零碳排。

最後,郭水義引用了比爾蓋茨所説的「我寫這本書不只是爲了因爲看到氣候變遷的問題,還因爲我看到了解決問題的機會」提出警示,如果净碳排不歸零,你我所擁有的一切可能隨時歸零,呼籲各行各業携手電信業共同永續成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