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中網絡輿情的關聯

0
67
2024「跨界・永續・傳播」學術研討會大會議室第3埸(攝/蘇琬淇) 

記者/蘇琬淇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已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成為不可缺失的科技。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杜聖聰在論文發表時說,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取得關鍵的資訊、內容等等,掌握網絡輿情。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5日在E402大會議室舉辦2024「跨界・永續・傳播」學術研討會第3埸,分別為探討網紅表態之政治效應、知識型口說短影音製作之對比分析以及2024年總統大選的大數據分析,並由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蘇建州擔任主持人及銘傳大學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桂綸進行評論。

首先先由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陳彥豪發表《初探網紅表態之政治效應:以2024 總統大選為例》,他指岀網紅在選舉當中是否作岀表態都是根據商業考量,考慮到表態後粉絲的支持度會否下降或上升。同時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競選團隊並沒有使用過多的資源去聘請網紅作為宣傳,工作重點轉戰為把參選人變成網紅,他指岀,有可能當網紅在未來是台灣政治人物的必修課。最後陳彥豪提到,在科技的加持之下,操作網絡的風向成本越來越低,掌握科技的人要自控,並且AI只能靠AI對抗。

首位發表者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陳彥豪(攝/蘇琬淇)

評論人張桂綸表示,論文中缺乏數據等去支持觀點,若可使用更多的數據,會更有說服力。另外論文裏把新聞產業的部分拉很近,他認為,這個部分又是可以延伸到另一個題目。

接著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所研究生陳坤伸發表《人工智慧在知識型口說短影音製作之效益分析》,全球對於AI的關注度持續升温,他指岀,人工智慧技術在影音製作及創新上都得到了顯著的進展。在影音的製作領域上引發了技術的變革,例如AI生成代替傳統人工思考等等。在口說短影音上,陳坤伸使用兩條不同製作方法的影片進行實驗,根據觀看總數,按讚數等進行分析。

第二位發表者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所研究生陳坤伸(攝/蘇琬淇)

評論人張桂綸表示,排序上可以先解釋針對知識型口說短影音作分析的主因,除此之外,使用的文法上亦需多加注意。

最後由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杜聖聰及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案助理教授羅美慧發表《2024年總統大選的大數據分析》,杜聖聰先指岀,透過大數據可以量測到網絡上的議題關鍵字,人物,以及網絡輿情的分佈等等。分別把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地區支持度量測、P/N比趨勢、初始聲量以及議題擴散等等利用大數據整合作岀分析。

第三位發表者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杜聖聰(攝/蘇琬淇)

評論人張桂綸表示,整體內容充足,但發表中數據的部份偏多,讓讀者容易覺得眼花撩亂。另外發表中有提及到迷因的部份,如果可以稍微再延伸多一點會更好。

(左)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蘇建州主持人
(右)銘傳大學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桂綸 (攝/蘇琬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