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淨零 企業以大帶小為解方

0
152
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於《地球解方》一活動中提出永續的解方。(圖/黃冠勛攝)

記者/黃冠勛

日前歐盟正式批准通過2026年上路「碳稅」法規,勢必對企業、貿易市場造成深遠的影響,IT產業也不例外,而宏碁與Google也分別在硬體、軟體上做出策略行動,利用企業力量,驅動市場改變,宏碁公司永續長劉靜靜23日於「地球解方」講座中表示,呼應永續發展,唯有行動才是解方。

由5% design action與聯合線上、電通集團主辦的「地球解方」,首日最先登場的《加速循環與創新!淨零的N種可能性》議題講座中,聚焦宏碁、中鋼、台塑、Google四家企業巨頭實踐永續,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強調,面對世界轉型,若四家企業巨頭順利轉型成功,會是台灣2050年淨零目標的一大腳步,將是「教材級的案例」。

劉靜靜分享,電子業要達成淨零的目標,先決條件必是將石化能源轉換為綠電,為此宏碁已超前部署,於2008年進行碳盤查,2011年在歐洲購買綠電,2013年已在台灣、荷蘭等多國集團基地自建綠電,全集團綠電使用率已達45%。

她指出,宏碁為落實於綠色產品落地,在產品上也下足了心力,2021年推出《綠色筆電》,外殼與鑑帽分別以30%、50%的PCR(再生回收塑膠料),包材方面也利用可再回收利用的材質,宏碁目的在利用企業品牌的力量,引領市場發展再生物料利用。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表示,Google早已於2007年已完成碳中和;早2014年「ISO PAS 2060碳綜合法規」7年。2017年,也加入RE100,全球公司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此外,2020年9月15日,Google已成為零碳企業。

他說,目前Google 9項產品,與全球10億使用者形影不離,而Google將產品應用融入日常生活中,使節碳能夠最大化,「從生活感受參與永續,共同完成淨零挑戰。」

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指出,中鋼深入製鋼的製程中並從中擬出十大方略,而目前中鋼最核心也是碳排最大宗的製程「練鐵高爐」,因鋼殼密封,難以掌握內部情形,為此中鋼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使高爐的內部情形能夠因科技輔佐而「被透視」,爐況也進而更好掌握,達到更好的節能效果。

台塑副總經理黃溢銓則指出,台塑延續兩創辦人精神呼籲永續發展,分別為5S管理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以及三點不漏,不漏氣、不漏水、不漏油,達到友善環境之目的。

羅國俊也強調,面對永續未來,每個人都能是解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