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網路霸凌 穩定身心最重要

0
317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舉辦「心靈拼圖」線上講座 ,邀請網紅蕭志瑋(中)、心理師蔡佳璇(右)一同探討網路霸凌議題。(圖/擷取自Google Meet)

記者/梁安妤

隨著社群媒體興起,近年來網路霸凌的情況也變得更加嚴重,因此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22日舉辦「心靈拼圖」線上講座。臨床心理師蔡佳璇表示,遭受到網路惡意攻擊時應該先穩定身心並且尋求幫助,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而網紅蕭志瑋則認為,他將網路留言分為有效和無效兩種,以避免心情受到影響。

蕭志瑋進一步表示,他第一次遭受到霸凌是他拍攝的模仿短片在網絡爆紅時,儘管當時知名度因此大幅提升,但伴隨而來的是卻是一連串的惡意留言。

他提到,除不堪入目的人身攻擊外,還有無故的威脅恐嚇,這些年來,他也持續遭受到各式各樣的留言辱罵。

蕭志瑋坦言,一開始的確會受這些惡意留言影響,但隨著練習自我心情調適後,他開始學習將留言分為有效和無效兩種。如果是具有實質建議的留言他會採納,作為進步的養分,但若只是無謂的謾罵和嘲諷,他就會選擇忽視,避免心情受到影響。

談到遭受霸凌時可以採取的應對方法,蔡佳璇表示,首先必須安住身心,隔絕會刺激到自身的因素,並找尋能讓自己放鬆的事物來穩定心情,而不是一昧地想要反擊,最後反而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她也提到,適時的求助是必要的,若是青少年更應該和大人尋求幫助,而並非獨自承受,因為有時旁人能想到更加有效的應對方式,同時還能給予支持與陪伴。

蔡佳璇說,網路霸凌之所以會越來越普遍,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於匿名性,她呼籲大眾,在遭受到惡意留言時可以立即截圖蒐證,儘管對方是使用匿名的方式,還是可以透過法律行動找到留言者並加以懲處。同時她也希望所有網路使用者在留言前能夠發揮同理心,避免將此作為個人發洩情緒的工具,也期望旁觀者在看到惡意留言時不要隨意附和,而是要勇敢制止,阻擋惡勢力的蔓延,讓網路世界多一份溫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