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目標受眾的需求 以分眾化吸引更多族群

0
130
創新新零售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暨行銷事業處副總經理張耀水(圖/蘇琬淇攝)

記者/蘇琬淇

銘傳大學新聞系25日邀請創新新零售有限公司營運暨行銷事業處副總經理張耀水分享新聞網站平台如何利用分眾化吸引更多各個族群。他表示,內容網站透過分眾,再用各種方法換取目標族群的認同,增加與閱聽者的連結,同時也要跟上流行的趨勢,更能與目標族群創造話題性。

張耀水舉例提岀,內容本身的分眾就是針對目標族群的一個選擇,因為要確保東西是會有人在看。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今新聞網站會根據不同目標族群進行分眾,如 ETtoday 會有寵物雲,運動雲等等。張耀水表示,不同的族群會參與不同的社群,他們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這是在分眾中最為重要。

張耀水表示,透過大數據可以得知目標族群大概的行為喜好。大數據中分為結構化數據及非結構化數據,透過結構化的行為加上非結構數據的綜合行為,可產生供給目標族群的內容。

張耀水補充,大數據中的語意分析,利用語意去辨別事情的好與壞,即網絡聲量。不管好與壞的網絡聲量,都能增加產品的討論度及能見到。

張耀水分享大數據中的語意精凖分析

各種TA為了創造媒體內容流量價值,它們會傳播對立的資訊。張耀水說,有時候不同的電視台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事實,這種對立可以成為流量的養分,增加流量的上升。

創造話題聲量的時候,新聞網站需要透過社群去將該新聞的內容傳播岀去。張耀水提到,當閱聽者看到一則新聞內容的時候,通常都是為被動的一方,很多事時候透過朋友分享而看到,這種狀況為同温層。

關於新聞及內容網站如何分眾,張耀水以遠見天下為例,它們專向企業永續方面發展,達到傳播進步觀念。從數據中可見,不管是瀏覽量及停留時間都偏高,而且瀏覽量是以不重覆計算。遠見也有推岀podcast,上班族可以在通勤時收聽,吸引更多族群。同時數據中分析,遠見的目標族群以社會上高知識分子為重。

張耀水以遠見舉例

張耀水再以波波黛莉舉例,它讓更多的女性在裏面創造,造就更多流量,這就是波波黛莉這幾年流量比其他女性媒體較高的核心原因。在波波黛莉中還會分不同的社群,例如有波波妝漂亮,波波穿撘,波波媽咪兒等,讓不同族群可以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

張耀水以波波黛莉舉例

針對新聞內容力及社群力,張耀水表示,儘量去想別人沒想到或沒做到的,提醒自己多運用「梗」,發揮創意,多看多做多行動能夠提升內容力及社群力養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