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4.53億 國家級片場「岸內影視基地」雛型曝光

0
127
文化部長史哲出度見面會。

記者/楊芮愷

「台南岸內影視基地」5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見面會,影視基地由台南市政府與中央聯合斥資4.53億,將閒置近25年的鹽水糖廠打造成為國家級片場,金馬導演陳玉勳新片「大濛」也將進場拍攝。

見面會由文化部長史哲、台南市長黃偉哲,眾多知名導演及監製都出席現場,像是《茶金》的製片人湯昇榮、《健忘村》製片人葉如芬、《斯卡羅》的導演曹瑞原、《天橋上的魔術師》導演楊雅喆等人皆出席,並分享他們在拍台灣近代史戲劇所遇到的困境,他們表示,台灣近代戲劇的拍攝困境,有很大一部份是在場地的建造及保留。

《健忘村》製片人葉如芬說:「當時花了3億在屏東造了個實景,但最後還是沒有被保留住」。

而《斯卡羅》的導演曹瑞原表示,劇組搭建場景耗費的金錢與時間都很多,拍攝時間兩個月,但搭景的時間得花上8個月。

《茶金》的製片人湯昇榮則說:「當初拍《茶金》的時候找了20幾個古蹟來拍攝,可能這個場景在南投,下個場景在花蓮。」拍攝的過程因為地點的限制變得非常耗時。但有了「岸內影視基地」的出現,便帶給劇組更多的方便。

資深美術指導黃美清在場向大家介紹整個基地的架構及特色。她說,基地計畫建立從清代到日治初期再到戰後初期的建築,目前已擁有「清代漢人市街」級「日治時期榮町」兩個時代場景,不僅如此,基地還預留空地作為搭建地,也會設立劇辦空間方便劇組梳化,配套非常完善。

《天橋上的魔術師》導演楊雅喆說:「場景如果被做好,導演及製片就能留住更多的精神在戲劇本身。」身邊的影人也紛紛點頭贊同。

史哲部長則表示,唯有「投資與補助」同步審查,才能有效的推動影視產業的發展,事實上推動這個計劃需要借助國家的力量去完成,而實行「民營化」,這些場景才有可能永久保存,這是一個成龍配套的產業化問題。史哲部長也呼籲,希望台南市政府配合文化部的「黑潮計畫」,於明年提案,將「岸內影視基地」納入國家計畫的一部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