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慧品牌顧問創辦人吳秀倫 視品牌行銷為一生志業

0
705
(智策慧品牌顧問創辦人吳秀倫 攝/侯雨宸)

記者/侯雨宸

從國中開始半工半讀,到現在創業超過20年,智策慧品牌顧問創辦人吳秀倫,40年來,她時間不停的工作,進入傳播圈的日子,像是找到了指引,一步步解鎖產業關卡,找到人生中的志業。在此之前,她輾轉於不同工作、不同產業,找不到工作的突破點。對她而言,那些僅是工作「經歷」,並非工作「資歷」。

在學生時期的她,做過總機、會計、總務、設計等各種打工,相較於同齡人,吳秀倫早已擁有職場的工作技能。她說,當時的她,不滿足現況,一直想突破工作上專業知識不足的瓶頸。

吳秀倫開始檢視自己,發現自己喜歡與人溝通發揮創意、喜歡有變化的生活。仔細閱讀大學指南後,發現行銷傳播行業適合自己,在經歷了一年重考生活,最後考上了文化新聞系。

在文大就讀的日子,吳秀倫擔任了校園報的主編,帶領團隊創作「心中最夢幻的男神跟女神」專題,引起報社的注意,成為各大報紙爭相報導的新聞。她說,因為如此,她產生想進入公關業的想法。

機緣之下,吳秀倫開始進入到媒體人李濤開的公關公司當總機,到後來開始服務各大品牌,開啟了公關行銷的行業之旅。

在公關業服務多年,吳秀倫服務過國內外不少知名品牌,讓她最有印象的客戶是中華電信。她說,當時是撥接要進入到寬頻的世代,對方想推廣寬頻服務,拿出500萬預算,希望她用3D 、VR技術來做宣傳內容。

對那時的吳秀倫來說,這可是一大挑戰,於是她去了解動畫人物的建構,設計出九大行星的通關步道,並利用創意尋寶的遊戲以及收集中華電信的相關服務,吸引消費者進行寬頻升級,這項策略不但成功替客戶找到20萬會員,也讓中華電信成為吳秀倫創業後的第一個客戶。

吳秀倫與老公的創業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剛創業就遇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許多客戶紛紛倒閉,公司營運出現狀況,她笑說:當時有在思考要不要收掉公司,回去公關業上班,接外商的業務。」但她也明白,外商的策略大多在總部決定,在台灣的行銷部分僅在創意面,發揮空間比較小,這不是她想要。

吳秀倫說:「做品牌,就要從台灣的品牌開始做起。」她將外商的那套品牌策略融入到台灣的企業,加上當時經濟部推出品牌台灣計畫以及施振榮先生的啟發,開始轉型到品牌顧問的領域。 

(吳秀倫在傳播產業深耕多年,在公關行銷方面游刃有餘 攝/侯雨宸)

轉型初期,吳秀倫與老公面臨學歷不足,花了很多精力念完MBA,才慢慢補足問題。她說,夫妻倆只有大學學歷,面對的客戶都是幾乎博士學位,只有5年的品牌know how又不足,沒有底氣去幫客戶做品牌。

她直言,在進修的過程中,公司的成長確實停滯了一段時間。但蠻幸運的是,拿完學位後,進入經濟部品牌計畫,也有接一些品牌輔導的案子,案例越來越多,直到開公司第10年後,在品牌顧問界逐漸打響名號。

行銷世界變動很快,行銷科技造成了廣告行銷界的大變動。吳秀倫說,公司現在的主要業務是幫行銷科技廠商做生態系,但僅有自己的力量不夠,她堅信一句話「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遠。」於是號召了一群業界好友創辦了「AMT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結合產業力量,進行行銷科技推廣,幫助企業數位轉型。

對一般人而言,創業過程很累,休息時間少,甚至會犧牲假日時光。但吳秀倫認為,當自己全心投入到工作,不但會激發對工作的熱情,更覺得在完成一份重要的使命,驅動社會的前進,一想到此,即使再累,也不疲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