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主播李樺仙:「用媒體人身分為弱勢群體發聲。」

0
734
東森主播李樺仙期望自己能夠以媒體人身分為弱勢群體發聲。(圖/李樺仙粉專擷取)

記者/張芷瑄

「我做這行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幫助弱勢者伸張正義。」這是東森主播李樺仙為自己媒體工作賦予的意義。

李樺仙認為,她的個性比較正義,且樂於助人,因此在遇到不公不義的新聞時,她會想要努力去改變,為弱勢群體發聲,盡可能去發掘社會上所被人忽視但卻極其重要的事實。

她提到,也因為這樣的個性造就她曾經一度離開電視台,而她離職出國後,卻想起曾經有一位好友對她說:「人生很難得,大挫敗或是大戰役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尤其能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很不容易,因此她後來便再度踏上新聞這條路。

回鍋後的李樺仙,便致力於專題新聞報導,今年陸續在華人永續報導獎、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等新聞獎項中入圍、得獎,達成她當初當記者的目的,為弱勢者發聲。李樺仙也笑說:「得獎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證明我不是一個花瓶!」

李樺仙在今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得獎。 (圖/李樺仙粉專擷取)

小時候的李樺仙曾認為,主播的職業很輕鬆,只需要講講話、擺擺手就可以完成工作,就是以前的人常說的「花瓶」,但實際進入這個行業後,才和她原來的想像不一樣。

在當記者前,李樺仙並非本科系,她大學念的是國際貿易系,因此對新聞行業不甚了解,直到她從東森的跑線記者轉到專任主播,她才懂得當主播的不易。她說,直到現在當了主播,做了專任播報後,才發現有很多東西是原本沒看到的,像是在播報當下,讀稿機壞掉、畫面出問題或是帶子壞掉,都是需要主播足夠的臨場反應,才能夠化險為夷。

李樺仙說,當了主播後,才發現有很多東西是原本沒看到的。 (圖/李樺仙粉專擷取)

在曾經的記者生涯中,她也有不少令自己難忘的採訪經歷,她提到,她曾去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播報,現場警察和黑衣人發生衝突,周圍也有人丟煙霧彈、破壞建築,當時場面混亂,到處都是火苗,她覺得當時的畫面很可怕,也害怕會波及到自己,幸好當時她沒有因此而受傷,並且還完成了現場播報。

她說,從跑線記者到主播一路上所發生的事,都是她努力累積成的經驗和養分,也是為了未來在新聞業中能夠更加的得心應手,完成每一項工作。

李樺仙去香港反送中播報有驚無險。 (圖/李樺仙提供)

李樺仙在新聞行業中走了11年之久,雖然她非本科系,但她對新聞的喜愛不減反增,依然對新聞充滿憧憬。她說,在這條道路上做了11年,對於她而言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這份幸運是說,年輕人要找工作很簡單,找到喜歡的工作卻不簡單,而她做到了,她也立志未來要繼續以新聞媒體人的身分為更多的弱勢族群發聲,為他們平反。

「我覺得有一個自己喜歡的事又可以當工作是非常難得的。」從記者到專任主播,李樺仙說,她從未後悔加入這個行業,因為這份工作是自己所熱愛的,也是想要藉此達成自己的目標,幫助更多人。

李樺仙說:「善良沒有用,但必須存在。」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抱持著善良的心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即使在這新聞道路上一路磕磕絆絆,她也期許自己能夠保持初心,未來能夠做更多的專題報導,為更多弱勢族群挖掘新聞真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