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齊:AI助掃描技術降低成本 虛擬展間成為新社交場合

0
392
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教授曹筱玥(左)擔任主持人,國際VR金獎導演黃心健(中)、夢想動畫執行長林家齊(右)擔任與談人,探討技術環境帶動VR創作的無限可能。

記者/葉香伶
近期相當熱門的「元宇宙」成為亞洲新媒體高峰會重點探討的議題之一。夢想動畫執行長林家齊2日在峰會中表示,現今的3D、4D掃描技術在配合AI演算後可大幅降低製作成本。許多企業也致力於發展虛擬展間,不僅可以投放5G環形影像、演唱會等,帶給觀眾有互動性且多視角的觀影體驗,更成為未來的新興社交場合。

透過AI技術的快速演算,大幅降低掃描時間與成本。(圖/截自新媒體高峰會直播。)

交互式沉浸技術(AR、VR、MR、XR)不僅加速元宇宙的形成,也是創造多元內容的核心技術。林家齊表示,內容是最重要的,不僅要豐富,更要具有獨特性。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以他近期推出的NFT系列作品「食壤計畫」為例。食壤計畫與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舞蹈家張逸軍、VR導演張文杰合作,閱聽眾在實體餐廳內戴上頭顯裝置,進行故事體驗並自行蒐集食材,體驗後餐廳即端上餐點,虛實整合的「元宇宙佳餚」也成功登上NFT討論與競標熱度的前十名。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以VR技術結合精緻餐點,創造出虛實整合的創意作品。(圖/記者葉香伶攝。)

黃心健分享虛實創作的經驗,他強調,VR的特性就是相信,將一個人的視覺分享給另一個人,直接改變肉身的體驗。

黃心健曾榮獲威尼斯影展獎項的VR作品《沙中房間》即是體驗佛教文化中描述人類死亡狀態的「中陰身」。他認為東方人思想裡虛、實、空的概念,對於發展VR是非常重要的。

林家齊表示,未來的虛擬時代,藝術工作者會將動靜態作品放到虛擬世界或製作做成NFT,大眾更可以自行創作,或購買虛擬物件放進自己的虛擬環境裡,進而得到滿足,達到群眾共創的新興商業模式。黃心健則提醒,台灣也非常值得做跨域創作,但最重要的是必須有科技、技術、內容的素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