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深入地方 守衛農業第一線

0
351
植物醫師蔡譯文與農友發現此次病害猖獗,討論下一季的防治動作。(圖/黃麗頻攝)

記者/游育驊

植物醫師蔡譯文輕撫著小白菜,細細觀察,透過葉片上的輪廓和黃綠色斑紋判斷出,這株小白菜得了「露菌病」。蔡譯文再追查,原來是最近梅雨季降雨過量導致植物生病。考量氣候問題及耕作成本,與農友商量後,他當機立斷建議打掉整間溫室,為下一期作物提早預防,桃園市楊梅區葉菜類農夫黃先生表示,幸好有植物醫師的幫忙,才免於虧損。  

植物醫師以專業知識提供農民根治之法,使農民事半功倍解決作物問題,並給予即時且公正的意見,除診斷農作物外,還包含病蟲害防治與分析外來物種之新型病毒等職責。

同時,他們教導農民用藥最佳程序,降低消費者對食安的疑慮,為民眾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態。對此,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冀望植物醫師成為落實「農業三保」—植物保護、健康保護及環境保護的助力,幫助農民順利產銷安全農產品。

植物醫師以專業知識提供農民根治之法,使農民事半功倍解決作物問題,並給予即時且公正的意見。(圖/黃麗頻)

農委會防檢局於2021年起招募46位儲備植物醫師服務於基層農會、各級鄉鎮公所及試驗改良場所;2022年持續擴大補助,再增聘46位儲備植物醫師。目前派駐儲備植物醫師的單位為植物教學醫院、地方農會與試驗改良場所三處。

教學醫院包含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台灣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四校。於中興大學服務的植物醫師吳宗澤表示,現今植醫診斷方式分別是「單次性與長期服務」,目前該校以提供單次性服務為主,包含農友到植物醫院問診,或醫師到農田看診。

不過植物教學醫院尚未訂定長期服務收費標準,如遇到有此需求的農友,會直接轉介農會聯繫,進行後續追蹤。醫院除仰賴政府推動外,也會以新聞稿、FB、Line宣傳,主動號召農友上門。 

植物醫師隸屬的三種單位中,僅植物教學醫院需收費,農會和改良場皆提供免費服務。桃園市八德區農會植物醫師江官紘表示,除等待農友上門問診,他平時也會主動赴各農地問診,觀察、探訪,協助農民時,順帶推廣植物醫師,面對面取得農友信任。 

而改良場主要配合政府計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植物醫師蔡譯文表示,改良場持續提供免費諮詢,已有固定農友運用這項服務。且改良場定期開會,向防檢局反映民間問題並進行討論,使政府得知地方困境。醫師們每一季還需進行學校回訓,經營植物教學醫院的四校分析全台農況,讓植醫、教師結合實務與學術,深入檢討台灣農業環境。

改良場和農會則透過講習會,安排植物醫師登台演講,為農民說明病蟲害辨識、如何用藥,並推廣農藥減量和農藥實名制等政策;也會與農友互動,建立群組推廣植醫服務,增加與農民的連結。 

現今資訊發達,農民亦可透過社群媒體問診,但因農民中有許多高齡者,對此植物醫師皆認為,農民的使用與口碑才是最好的宣傳,也是最有可信度的回饋。吳宗澤表示,農友習慣口耳相傳,讓植醫服務不僅有說服力,資訊更能不脛而走,可減少官方推廣的阻力。 

植物醫師吳宗澤認為農民的宣傳有助於植物醫師的宣傳(圖/陳怡璇攝)

更多植物醫生專題
●植物醫師深入地方 守衛農業第一線
●植物醫師保護環境 正確使用農藥成關鍵
●植醫農夫教學相長 提升農業經濟效益
●正確定位植物醫師 保障環境永續
●農藥與植醫並行 完善台灣獨特的植醫制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