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美食探索 銘傳USRx百齡國小多元文化教育共好

0
240

記者/陳柔蒨

這次活動由銘傳大學USR團隊與同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老師一同合作,前進百齡國小406班。課程以文化分享和各國飲食習慣問答挑戰,讓小朋友們一窺不同國家的美食和文化,也透過「七味粉DIY」活動,讓小朋友不僅深化對異國香料的認識,並培養動手實踐的樂趣。最特別的是,活動也突破以往的安排,由團隊中的銘傳馬來西亞外籍生及廣銷系學生擔任分享講師,他們發揮自己專長落實多元文化的教育共好。

百齡國小校長張育成表示,從生活中尋找教育題材是非常有意義的,引進食農多元文化教育對孩子們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尤其孩子對某些食材可能比較排斥或抗拒,透過教育可以改變孩子飲食上的習慣,更能透過團隊學習彼此成長。

本次活動由USR成員之一來自馬來西亞的謝咏蓉同學分享家鄉的美食,說到當地常用的「斑蘭葉」是什麼樣的味道時,小朋友忍不住好奇的猜想,對未知的食材感到滿滿興趣。

另一位分享者是廣銷三甲戴敬倫,他藉由大家常看到的卡通或戲劇等影視內容,講述各國飲食文化和習俗,用選擇答題的方式與小朋友們互動,現場同學不斷舉手搶答,答題聲充滿整個教室,公佈答案後也引發一連串的討論,像是「印度人用手吃飯的話我也要」、「韓國筷子都扁扁的好難用」、「吃拉麵小小聲就不好吃了」,大家對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紛紛表達看法。

活動後也給每位小朋友九宮格學習單,填寫自己認識的各國異國美食,意外的是大家所選的料理十分一致,紛紛出現日本「壽司」、韓國「炸雞」、印度「甩餅」的答案,而臺灣美食毫不意外的是「珍珠奶茶」和「滷肉飯」!

手作體驗環節中,由蔡以倫老師先介紹七味粉的材料,當老師提到七味粉裡面的香料遠遠超過七種,也讓小朋友驚呼「太多了吧」,讓他們更加期待製作屬於自己的七味粉。實作時,孩子們一點點將各種五顏六色的香料裝入瓶中,呈現美麗的分層,像是好看又可以吃的藝術品。為了讓小朋友可以馬上體驗到七味粉的美味,現場準備了七味粉仙貝供大家品嚐,鹹香酥麻的感受讓孩子一片接一片,甚至有人吃了五片仍想再要,可見七味粉魅力之大。

百齡國小406班梁時語同學說:「除了芝麻、胡椒、辣椒粉,其他香料都是今天才認識的,製作七味粉很好玩」。

406班導師王慈媺表示,DIY與問答環節可以幫助讓孩子們專注力集中,也對內容很感興趣,很謝謝有這樣的機會合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