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曾虛白新聞獎得獎名單揭曉

0
366
第47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2021年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得獎人團體合照 圖/周心慧 攝影

記者/周心慧

曾虛白新聞獎10月27日舉辦頒獎典禮,今年曾虛白新聞獎特別與中嘉,鼓勵媒體業者從媒體識讀著手達到教育目的,增設台灣第一個為媒體工作者設立的媒體素養獎,由親子天下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榮獲獎項。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汪萬里率先致詞開場,特別感謝中嘉加入,為了讓大眾瞭解媒體及內容,對媒體識讀付出許多心意,新增設媒體素養獎。

評審團召集人洪貞玲表示,新聞品質與大眾品味之間應有所聯繫,嚴肅的新聞無人愛看,譁眾取寵、名人八卦的新聞才有市場,如同嗜血的觀眾餵養出嗜血的媒體。就算如此,媒體素養的教育也是宏觀提升新聞品質的一環,本屆首次入圍作品也揭示了數位時代下媒體素養帶來的挑戰。

汪萬里說,今年參加報名競賽的作品再創新高達到439件,比去年增加了110件,作品數量大幅增加;其中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今年總計111件,比起去年的94件也增加不少;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今年51件作品參賽,與去年42件相比也相對增加;而新增的媒體素養獎更是達到34件參賽作品。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鼓勵媒體對氣候能源相關議題的報導,呼籲社會大眾知曉氣候能源相關議題後,及時呼應並執行行動。

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表示,除了政府公部門之外,民間企業公益以及新聞媒體文字影音的結合,代表了1+1大於2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助益。

洪貞玲說,在這高度風險的社會中,大家都迫切需要好新聞,並探求真相、守望環境,感謝堅守崗位的新聞工作者,為大家守望社會。

本屆曾虛白新聞獎共8個獎項,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共4個獎項,總計12個獎項。以下為得獎名單: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得獎名單 圖/周心慧 製
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得獎名單 圖/周心慧 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