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輿情分析 第一步「鑑別」最重要

0
253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舉辦講座「AI 聲譽管理關鍵分析:聲譽、品牌、ESG的數據洞察與解決方案」(圖/嚴郁婷攝)

記者/嚴郁婷

網路聲量正負評狀況,愈來愈受到企業的重視,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22日舉辦講座,說明網路聲譽管理的媒體應用。客戶業務總監徐珮汶分享,當企業遇到影響形象的危機時,非常適合使用輿情數據系統分析網路輿論狀況,她表示,關鍵點在於如何建立機制,有三步驟「鑑別」、「分析」與「行動」,才能「溝通」討論出最合適的方案,重建企業形象和提升品牌聲譽。

徐珮汶提到,與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溝通」通常會有三個步驟,第一個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鑑別,先區分出受影響的人;其次則是分析,要了解他們所關注的議題有哪些,最後便是行動,提出完整性的策略和建議,和客戶討論如何操作短中長期的目標。

企業聲譽管理與利害關係人溝通的三步驟。(圖/嚴郁婷攝)

由於品牌在網路上被發佈不利的消息後,容易在短時間內迅速傳播,進而使企業累積多年的聲譽受到重創,對於這種情況,徐珮汶舉了一個案例來說明QuickseeK幫助企業的實際應用,她表示,某間火鍋店曾發生高層性騷擾女助理的醜聞,導致消費者從此不再買單,這時候便能藉由幫企業貼上新的且正面的標籤來挽救形象,或是替公司優化網頁搜尋結果,除此之外,也能積極將品牌打造成海外旅客來台最喜歡去打卡的店家。

她強調說,因為每個企業遇到的狀況和問題都不盡相同,也不是每種方法都適用,所以就需要依照各個案例去客製化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且溝通的內容、頻道和管道都要有不一樣的篩選,才能做出全面性的企業聲譽管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