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整合 OMO 盛行 馥華集團周弘智談新媒體時代的行銷趨勢

0
388
(周弘智建議可以先累積工作經驗以及人脈,再去選擇創業。圖/張嘉萍提供)

記者/黃百聖

銘傳大學新聞系4日請到馥華集團執行長室周弘智專題演講,他分享 OMO (Online Merge Offline)的新銷售觀點,品牌透過線上與線下通路融合,為客戶帶來更精緻的消費體驗。

周弘智表示,OMO 是指一種虛實整合的行銷模式,透過線上數位平台結合線下實體通路的相互配合,系統化整合企業資源,進而幫助品牌價值提升。

他分享,目前手邊主要專案便是協助集團建立CRM平台,藉由整合客戶資訊,掌握其輪廓以及消費旅行途徑,蒐集相關大數據分析分群分眾,並搭配未來會員制度規畫,以及將推出的「馥華生活+」會員APP提供精準的行銷活動,結合推陳出新的手機功能,為住戶打造更智慧化的居住生活體驗。

周弘智更進一步分享,其實這股數位風潮不只吹進建築業界,因手機等電子媒介盛行,許多新媒體的誕生帶動許多產業數位升級,就像媒體業多年前已經開始大玩虛實整合的行銷專案。

他舉例,以前是大眾媒體的時代,而現今逐漸迎來分眾媒體市場。大多數人從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逐漸因為手機、電腦平板等電子媒介的普及,而讓傳統媒體業者必須思考手機族群的閱聽行為,再加上疫情影響,待在家上網反而讓更多人持續接觸新媒體,因此也帶來了許多新型態商機以及接觸潛在消費者的機會,這些產業洞察都是未來作為一位行銷從業人員需要了解的資訊。像現在時下熱門通訊軟體LINE從一開始只能傳送訊息,到新增了結合LINE PAY、LINE TODAY、購物等服務,讓使用者除了線上聊天,也可以使用電子支付、網路購物下單,並且即時獲得LINE TODAY 的新聞消息,一個手機APP程式就能滿足許多日常會使用的生活服務,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平台。

他另外舉國內幾個知名媒體的案例,也是藉由原有的媒體聲量以及品牌力,透過結合大型實體活動,並以線上虛擬商店平台或快閃店方式,全通路的擴增跟創造互動機會使媒體能夠產生更多元的獲利模式,也藉此經營閱聽眾的品牌認同以及黏著度。

周弘智表示,由於現場都是新聞系大三的同學,這次返校分享前,想起了從前大三媒體實習,每次要寫稿時,都會在心中默念的5W1H心法,希望學生未來都能夠這個思考架構釐清自身的核心問題,作出最棒人生決策。

他建議畢業後想創業的同學,可先累積工作經驗來開闊眼界以及人脈後再選擇創業,因為這樣不管在視野還有格局上,都會有所提升,但倘若畢業後即創業是自己深思熟慮的結果,那就趁這一段最年輕有理想的時候,選擇勇敢去闖闖看。

最後,他分享了一句自己很喜歡的話給現場學生:「懷抱著無私的愛與浪漫,熱情的行動,終有精彩人生」。祝福學弟妹們都能永不退縮,不斷繼續下一個夢,一直到成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