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偶像成KOL Vtuber以短影音形式擴散

0
463
春魚工作室製作人春魚量產型20日出席銘傳大學(攝影/林以霏)

記者/林以霏

製作台灣Vtuber的春魚工作室製作人春魚量產型20日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他談到,台灣Vtuber最初是由5~10分鐘的影片方式出現,現在則因為短影音盛行,改以短影音的形式擴散。

Vtuber是「二次元X偶像藝人歌手X實況主」3個屬性兼具的職業,也就是虛擬YouTuber。春魚量產型說,Vtuber背後的人通常會在攝影棚以動作捕捉的方式在YouTube上經營頻道,藉由影音的傳播能力延伸,從最初的ACGN YouTube到SNS,再一步一步到生活中,變得「偶像化」,逐漸讓次元邊界模糊化,甚至可以和真人藝人同台表演。

春魚工作室Vtuber(圖片來源:春魚工作室Facebook)

Vtuber和動漫人物有著很大的差別,他認為,動漫角色很難以用真實對話的方式互動,Vtuber則是有意識的在扮演角色和觀眾互動,經營IP以吸引粉絲。

春魚量產型表示,Vtuber可以說是「虛擬KOL」,容易被大眾接受,且表達的想法、說出來的話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但還是很難做到和真正的KOL一樣,因為Vtuber有所謂的「人設」,雖然可以和觀眾互動,但並沒有辦法像是真人KOL一樣親近。

Vtuber通常以直播影片的方式出現,現今慢慢發展到線下見面會、演唱會,但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沒有辦法像真人YouTuber或KOL一樣實際接觸,春魚量產型說,將來最有機會的方式是建構元宇宙,讓大眾可以在虛擬空間中接觸到Vtuber。

另外,他也提到,「擬社會人際互動」也就是媒體使用者對節目單向式的人際傳播,是Vtuber最容易遇到的困擾,觀眾過於投入自己的情感,以產生「我和虛擬角色有朋友或是愛人關係」的想法,進而導致騷擾、跟蹤等脫序行為,因此也導致許多Vtuber背後的真人停止活動。

而相較日本Vtuber有更多元的直播方式,他提到,台灣目前最大的困境,是必須具備唱歌方面的表演傾向,不然沒什麼人想看,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觀眾,可以嘗試以打遊戲等非表演型態的方式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