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西門町街頭藝人劉育瑄的長笛盲音之美

0
167
劉育瑄正在進行演奏。(圖/蘇珮柔)

記者/蘇珮柔

熙來攘往的西門町街頭,傳來一陣悠揚的長笛聲。不同於其他街頭藝人的大張旗鼓,長笛聲更像是一種安靜地陪伴,路過的人不時地跟著旋律哼唱,但真正駐足的人卻很少。

走近一看,投錢箱上面寫著「這個世界很美麗,但我卻看不見。」她是24歲的劉育瑄,出生四個月就被診斷出先天性視神經退化。年紀輕輕便一個人離開家鄉台東至台南就讀藝術大學,畢業之後為了生計,便毅然決然地上來台北賣藝維生。

她提到,剛上來台北時人生地不熟,每天需從六張犁搭捷運到西門,朋友帶她走過幾次後就要自己摸索,因此常常會在街頭迷失方向,雖然心裡惶恐,但只能想辦法問路人或自己找路。

劉育瑄學了13年的長笛,她笑稱,原本是對鋼琴比較感興趣,但那時候的音樂班老師建議她試試長笛,沒想到對長笛的熱愛更勝於鋼琴,因為比起鋼琴,長笛更便於攜帶,所以她的演出都以長笛為主。

談起疫情那段艱難的時刻,她也無奈地說,那時大家幾乎都不出門,所以室外的場地收入都很少,是透過協會和家樂福合作的室內場地才得以維生,儘管處境艱難也沒考慮過轉行,憑著自己對音樂的熱愛,總算撐過那段黑暗的時期。

劉育瑄與觀眾。(圖/蘇珮柔)

她有時也會在婚宴場合或是直播表演,通常都是視活動的氣氛準備表演的曲子,不管是流行音樂還是經典老歌都難不倒她。劉育瑄說:「對我來說沒有特別難學的曲子。」也許上帝關了扇門,但也會再開一道窗。

回憶起剛開始在西門演出的經歷,她提到,因之前的投錢箱開口較大,甚麼東西都能投進去,所以曾在裡面拿出過書、糖果餅乾,還有人投木瓜皮進去,她覺得很噁心。談起這件事時,雖然她敘述得很平靜,彷彿見怪不怪,但其實她摸到的當下是非常錯愕的,所以後來換了一個開口較小的投錢箱才沒有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劉育瑄說,自己也曾被懷疑過打著弱勢的名號招搖撞騙,有路人懷疑她眼睛看不到是假的,並在一旁閒言閒語;也有人仗著她看不見在表演途中直接上前騷擾,但她因為太沉醉在表演其中都沒有發覺,是經由旁人轉述才得知這件事情。

過去的事情不想刻意去回憶,對她來說,家人和身邊的朋友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動力,劉育瑄說:「很感謝大家對她的鼓勵,會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