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入圍揭曉 吳明益、鄧九雲等作家雙料入圍

0
105
2023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入圍名單揭曉。(圖/誠品)

記者/張宜錚

「2023誠品閱讀職人大賞」27日揭曉入圍名單,演員鄧九雲《女二》、知名作家吳明益《海風酒店》等4位作家的作品皆入圍「年度最期待作家」及「書店職人最想賣」;「年度新人」則多為網路世代創作家入圍;童書獎項「最想說服爸媽買」入圍作品則有經典文學《小王子立體書》等多元作品。

「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向來以職人專業視角,帶給讀者「暢銷榜以外」的選書指南。今年「書店職人最想賣」一共選出10本,「最想說服爸媽買」同樣10本,「年度最注目在地創作者」則有5位入圍,「年度最注目 新進創作者」同樣有5位入選,進入此次「入圍書展」,並於決選投票後公布四大獎項年度得主。

「年度最期待作家」入圍名單以充滿張力的劇情設計最受矚目,小說家吳曉樂的《那些少女沒有抵達》藉由一位少女的自我了結,直白地點出現今教育困局,延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震撼,讓誠品書店職人期待著下次將推出什麼樣的作品。鄧九雲則從女演員的人生故事融合演藝圈經驗,創作長篇小說《女二》描寫女性生命歷程。而《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作者李惠貞用文字替被壓抑的年輕人發聲,句句點醒身處困境中的讀者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年度新人」入圍者多是網路創作家,PTT 詩版化名thankmilk的謝知橋首版成書《生來憂傷》,集逾80首經典代表和全新詩作,精妙的雙關和譬喻更受誠品書店職人盛讚:「是個會傳染強迫症的詩人,難以治癒又讓人一再淪陷、無可救藥。」臉書粉專「異聞筆記」版主葉郎首本創作《從前,有個錄影帶店》,書店職人認為它更像部濃縮人類娛樂時光的電影。

此次競賽競爭最激烈的獎項是「書店職人最想賣」,《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及《從前從前,有間古書店》透過揭露書店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入圍獎項名單,而心靈療癒作品《我可能錯了》不只是暢銷書榜中TOP10,也是本次入圍書品之一,書店職人對於此書給予高評價,直言「這本書應該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而童書獎項「最想說服爸媽買」入圍類型多元,除了3D立體的《小王子立體書》、日本國民作家代表性繪本系列《宮澤賢治的繪本散策I》外,還有結合生命教育的《在我被吃掉以前》及情緒引導繪本《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以另類視角帶領大人小孩找到情緒轉換的最佳方式,誠品書店職人認為此書甚至更適合埋頭於生活而忽略自身情緒的大人們閱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