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明智能利用AI視覺感知技術改善畜牧環境 獲獎金400萬

0
174
「高通台灣創新競賽」前三名優勝團隊合影(圖/高通台灣提供)

記者/楊芮愷

「第五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冠軍Agromeans(辰明智能)致力於養殖農漁畜牧領域,此次利用AI視覺的感知技術在「第五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決賽的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高達400萬的獎金。季軍和亞軍則分別為PetaRay(兆輝光電)與CoolSo(酷手科技)。

高通技術公司於12月1日進行「第五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此競賽於年初起跑,於5月公布10組入圍名單,經過高通半年的攜手育成、商業指導後,各隊伍於12月1日一同於決賽現場進行產品展演和簡報,最終選出三組團隊,獲得獎金900萬。

得獎的三支隊伍各在不同的領域利用AI技術,冠軍隊伍Agromeans創辦人魏志豪為了他患有氣喘的孩子,辭去高薪職位,轉而研讀生醫,親自種中藥為孩子治病。在過程中又發現農業及養殖業人力短缺,而後致力發展能替代老農雙眼的識別系統。Agromeans利用AI視覺的感知技術整合光譜分析等技術,幫助工作人員遠端監控農漁畜牧,監控動植物的生長與健康,例如在過去,雞農要利用人工抱雞秤重,有了視覺演算法,便能利用這項技術輕鬆知道雞隻的增長狀況,並預警雞隻是否活動力異常。

亞軍團隊PetaRay則用光場投射技術革新,讓人們在看XR實擁有「無暈眩」的觀看體驗。季軍隊伍CoolSo使用自有專利「肌肉訊號感測技術」和AI分析做結合,讓使用者無需搭配特殊硬體與感測器即可使用產品。

此屆入圍團隊的AI應用範疇廣泛,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零售、農業科技、能源管理、穿戴裝置等,競爭激烈。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指出,今年創新競賽入圍的新創團隊,充分掌握5G與人工智慧(AI)技術,並投入智慧農業、智慧電網、延展實境(XR)解決方案等多元應用。

高通投資AI已有10年,隨著新平台Snapdragon X Elite推出,可望驅動終端市場AI手機和AI個人電腦(PC)發展,劉思泰認為AI前途燦爛。頒獎嘉賓除了劉思泰,美國高通公司工程副總裁Sudeepto Roy、及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處長許增如也都到現場頒獎。

第五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第一名由Agromeans(辰明智能)贏得(圖/高通台灣提供)

許曾如表示,科技的研發來自許多非常努力的科學家,但是如何讓研發物產業化及新創,是國科會和所有團隊共同努力的目標,也勉勵所有團隊持續不斷創新、建立堅強實力,並期待能和高通共同培育更多台灣新創團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