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金漫獎開放報名 漫畫家須提供AI應用範圍

0
63
(圖/取自《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記者/蕭億駿

文化部主辦第48屆金鼎獎及第15屆金漫獎即日起開放報名,至3月29日截止,由於AI科技日新月異,本屆金漫獎特別新增規範,若漫畫家在創作過程中使用AI生成軟體,須在事先在參賽表件中說明AI的使用範圍及情形,以供評審作為審核參考。

本屆金漫獎獎項包括「漫畫新人獎」、「跨域應用獎」、「漫畫編輯獎」、「年度漫畫獎」等,總獎金達新台幣275萬元。有鑑於AI生成軟體在漫畫創作中逐漸普及,文化部於本屆金漫獎中規定,除特別貢獻獎外的其餘獎項,報名者須附相關具結書一份,說明其在進行創作中使用AI科技的範圍及情形。

而本屆金鼎獎獎項則分為「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數位出版類」等,總獎金達690萬元。文化部表示,本屆金鼎獎將更改公佈得獎名單方式,從以往的同時公佈得獎名單與優良出版品推薦名單,更改成先公佈優良出版品推薦名單,再從中選出得獎名單並進行公佈,以便業者提早推廣。

文化部表示,以往金鼎獎、金漫獎約在每年的5月到6月受理報名,今年為了方便業者推廣宣傳獲選的出版品,因此特地提前辦理。

第48屆金鼎獎及第15屆金漫獎除特別貢獻獎是以書面報名外,其他獎項均需以網路報名,報名日期皆於3月29日截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