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主播JR-從主播到記者 燃起的電競魂 至今從未熄滅

0
1616
大學就讀政大傳播學院的楊智仁(左)在電競主播甄選活動中脫穎而出,順利在大一時站上職業聯賽的主播台。(圖/JR提供)

記者/賀培晏
2019年英雄聯盟世界賽轉播時,電競主播JR(楊智仁)在主播台上痛哭哽咽說:「我沒想到…說出JT結束世界賽之旅會這麼沉重。」萬人直播前哭到形象全無,也因而獲得電競界愛國主播稱號,簡短的一句話,透露出他對台灣電競的熱愛與高度期望。

他說:「希望以一個見證者、賽區協助者的身份,參與我們賽區再度殺進八強的瞬間。」這是JR投身電競的初衷,也是支撐當主播的動力,不是選手的他,走上主播之路,用屬於他的方式為夢想努力。

JR對電競的熱愛,起源2015年看到台灣兩支戰隊同時闖進世界賽八強,當時年僅高一的他,感受到台灣電競圈沸騰的熱血,這份悸動成為踏上電競主播的起點,如果要替這份夢想設下一個終點,他期盼是在賽區晉級八強、甚至更佳成績時作為結局,完成電競主播的謝幕。

「我不知道晉級八強的時候,熱情是否會瞬間消散,但夢想達成前會繼續待在主播的位子」。已從事播報工作數年的JR坦言其實也會感到疲倦覺得累,但心中殘存的火苗,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圖/記者賀培晏攝影)

JR是少數長期留在電競主播位置的人之一,而他不只當主播,還身兼另一個職業-新聞記者,特殊的雙重身份讓他在主播圈中有不可替代的價值,能接觸更多資料與採訪電競人士,像是今年冠軍選手Deft,就因為撰寫過相關新聞,對這位選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獨家資訊。他說,這次世界賽播報,將許多採訪內容加進轉播。這些都是其他主播所做不到的,將記者與主播工作經驗融會貫通,創造出無人可以比擬的獨特性。

電競主播的身份下,讓他在記者工作上有相當的優勢,擁有更多機會接觸到電競圈內人士,JR非常自信地說:「戰報寫的比其他媒體來的更好。」這也不是自吹自擂,網友經常轉發他所撰寫的新聞到各大論壇,並引起網友討論。

雙重身份下也有不少困擾,像是寫稿時會需要顧慮更多,避免引起爭議,他表示,其實不是很希望網友將這兩者身份連結在一起,因為記者有時需要撰寫比較敏感的內容,容易被網友攻擊,而主播又是一份需要顧及形象的工作,擔心因為記者方面的事情,而去影響主播的事情。

播報場次超過數百場,但成就感累積卻少之又少,他苦笑說:「自我要求很高,可能一整年只有五場比賽感到滿意。」這句話道出他工作態度上的高標準。

他認為,好的播報是宛若朋友間的自然對話,不需要刻意安排搞笑橋段。即使網友批評播報風格較為無聊,他也是一笑帶過。對他來說,自然的播報就是最好的表現,好不好笑只是其次。他將轉播分為兩個部分,一是與賽評的對話、另一部分是團戰播報,他覺得很難同時做好兩個部分,因此即便到了現在,仍不斷精進自身,把握每一次與人談話的機會,並轉換成訓練口條的經驗。

心思細膩的JR,剛進入電競圈時常常因為酸民的批評而難過許久,但磨練多年後也漸漸習慣,他說,忙起工作的事,就不會那麼在意了。現在的也會主動去看網友的留言,這就是成長的證明吧。(圖/記者賀培晏攝影)

不過相較於主播,JR則在記者工作中找到不少成就感,他說,寫出流量高的新聞,就會相當有成就感,私底下喜歡看動漫的他,常常將看完一部動漫後的新聞寫出新聞稿。他笑說,曾經在半夜看完一部動畫後將心得打成新聞稿,一覺醒來後發現瀏覽量高達5、6萬,讓他相當有成就感,甚至是入行一年以來最開心的一次經驗。

JR擔任電競主播已有四年,自大一起便開始電競主播工作,畢業後步入職場成為記者,仍不辭辛勞,身兼二職、犧牲休假站上主播台,若要問是否想過放棄,他說,每年都有這個打算,時間一拉長,再有興趣的事,熱情也會消耗殆盡。不過心中那一份尚未完成的夢想,讓他能夠堅持下去,在投身電競的初衷達成前,JR不會放棄電競主播的身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