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 打造良好網路環境 應培養自身閱聽素養

0
339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於11月28日舉辦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圖/張舒涵攝)

記者/張舒涵

2020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提到須留意在網路上的言論、網路交友的危險以及民眾該如何分辨和避免散播假新聞三個議題。其中針對假新聞盛行的議題,上報總主筆陳嘉宏表示,民眾應加強閱聽素質,不要成為散播假新聞的幫凶。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於11月28日舉辦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邀請到百萬網紅酷炫、知名部落客麗莎分享自身在網路上遭到酸民攻擊的事件;YouTuber一隻阿圓、、iWIN劉昱均討論網路交友的危險以及年代主播吳宣儀、上報總主筆陳嘉宏教民眾如何分辨假新聞。

現今許多社群媒體都出現了許多「鍵盤俠」,在YouTube擁有百萬粉絲的酷炫分享遭到酸民辱罵該如何應對時表示,有時候就順著講下去,酸民就會覺得無趣而不再回應,他也透露,身邊其實很多網紅朋友都因為網路流言導致有心理問題。

人妻麗莎曾因分享出國旅行而遭到許多酸迷罵炫富,對此她也表示,那時候真的很難過,現在回想起來認為當初不該把時間花在和酸民周旋,應該把時間留給愛你的人。

百萬網紅酷炫和知名部落客麗莎分享自己遭到酸民謾罵的心路歷程。(圖/張舒涵攝)

今年造成轟動的韓國N號房事件,讓更多人關注到網路交友的危險性,在韓國留學工作的阿圓也分享她在網路上交友遇過的怪事,並直呼「還好我的警覺性夠高!」iWIN劉昱均呼籲,千萬不要輕易地在交友軟體上和陌生人網愛,對方可能會將過程錄製下來,日後用來要脅,若真的不幸發生這種事,不要答應對方任何奇怪的條件。可以向警察或相關機構求助。

YouTuber一隻阿圓分享自身網路交友的經歷。(圖/張舒涵攝)

針對假新聞的定義,上報總主筆陳嘉宏解釋,假新聞是具有刻意且想從中獲得利益的新聞,並不是不對的新聞就叫做假新聞。

近期網路假新聞的盛行,他也表示,建議民眾加強媒體識讀,不要收到訊息就馬上轉傳,可以上網查証或詢問專業人士,別成為假新聞的幫凶。

在年代擔任主播的吳宣儀則表示,電視台要做假新聞比較困難,因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管得很嚴。

年代主播吳宣儀和上報總主筆教民眾如何避免散播假新聞。(圖/張舒涵攝)

對於台灣的媒體整天只會報沒營養的腥羶色新聞,吳宣儀喊冤表示,其實很多媒體都有在做國際新聞以及暖心的報導,但那些都是收視毒藥,腥羶色的新聞收視率就是比較高,若民眾希望台灣的媒體越來越好,就該抵制那些新聞,提升自身的閱聽素質,這個過程應該是互相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