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主播朱芳君 儘管非本科系 仍努力達成新聞夢

0
620
非凡財經主播朱芳君(圖/朱芳君提供)

記者/劉彥妤

一位專業的新聞工作者,除了應有的採訪寫作技能外,其他的專業也非常重要,非凡主播朱芳君非本科系畢業,靠著財經與歷史的專業豐富知識,從一個新聞小白,慢慢培養自己成為一名專業的財經記者,到如今的專任財經主播。

朱芳君說,大學應家人的要求選擇進入國立大學就讀,雙主修財金和歷史,儘管如此她仍未放棄進入新聞界的夢想,除了自修許多新聞媒體相關課程,例如主播正音及基本寫作課程,此外更積極的在電視台尋找實習的機會,在大三的時候也曾進入公視實習,不放棄任何可能,努力尋找屬於她的舞台。

剛進入電視台時,因為非本科系畢業,常常犯下前輩認為十分「新手」的錯誤,像是黃金七秒以及倒金字塔寫作法,這些基本觀念都讓她感到非常陌生。

朱芳君也苦笑說,這對寫稿經驗鮮少的她而言實屬弱勢。因未受過大量訓練,她決定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外,更要把握時間分析前輩們的文章結構,希望能從中汲取經驗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雖然沒有本科的優勢,但朱芳君卻以財經及歷史的專業為她在非凡開創一條路,她笑說,過去大學時,財經的專業知識和歷史,使她在跑財經新聞時得以展現優勢,相較其他人更能掌握關鍵議題,由於現今新聞大多以政治為主,而政經新聞與歷史相關,各層面環環相扣,使她在分析議題時能擁有敏銳的直覺和評斷能力。

朱芳君笑說,在自己還是菜鳥記者的時候,曾經採訪當時行政院長陳冲,那時正值金融危機,股民都相當不安,對於政府將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政策都非常關心,但礙於國家政策無法明說,因此回答都很官方,直到她轉變訪問方式,與院長分享了各大公司的應對方針,讓院長得知她對於金融並非毫無研究,進而也達成了工作目標。

朱芳君明白和資深的大人物進行訪問,事前要有豐富的背景知識,當下的臨場反應和隨機應變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此外她也說:「和社會地位高的菁英對談,需要保持不卑不亢的心情,展現自己專業素養,避免自己容易被對方顯赫的經歷牽著鼻子走。」

如今朱芳君已不再跑線,成了非凡專任主播,負責播報「晨間新聞」,雖然非黃金時段,上班時間也比較早,但對她來說卻意外擁有了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即便是少數人會觀看的時段,她對新聞的挑選仍舊非常仔細,不僅在前一天先挑選好相關議題,整理閱聽人認為比較有趣的話題,並將各家外媒的議題彙整,總結出具有意義的新聞。

她也提到,像蘋果的發佈會,因為時差的關係總是在台灣的半夜時間發布,使她需要在半夜起床,希望能在播報前,把資訊彙整好,將蘋果對第一手資訊傳達給觀眾,或許是清晨的寧靜,即便每每下播都筋疲力盡,但她仍喜歡這樣的工作方式。

即使非本科系畢業,朱芳君仍找出自己的價值,她說:「人生每個階段都相當可貴,所獲取的經驗都是往後未來人生的養分,如何展現優勢並創造出自己獨樹一幟的價值,努力把握所有機會,是她成功達成自己新聞夢的不二法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