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主播楊正磊 跳脫舒適圈 挑戰新事物

0
597
楊正磊

記者/張晉誠

「不想被侷限,想多去嘗試新東西」,2019年體育主播楊正磊離開待了13年的緯來.他說,當初選擇離開自己堅守的職位,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畢竟已經打滾了相當多年,但嚮往自由的他,選擇跳脫舒適圈去學習以及嘗試不一樣的事物。

2009年楊正磊認為自己體育有所不足,因此前往澳洲念書,2011年回台後,他仍舊留在緯來,但已有離開的打算,直到離開緯來後,楊正磊並沒有去其他體育台。

他認為,當員工會局限個人發展,因此決定轉換跑到改當自由接案者,從幫自己調配時間開始,同時也讓自己能夠去嘗試更多元的各種事物(開公司或投資)。

對於自己這樣的轉變,楊正磊笑容滿面的說道:「從離開緯來到現在3年的時間,並不後悔自己的決定,反而認為自己做了對的選擇。」

楊正磊提到,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工作的安排上沒有「壓力」,以在緯來工作為例,每天都是執行固定的工作,播該播的球賽,都是已經幫忙安排好的行程,沒什麼變化。反而是現在的工作更有彈性,可以有效掌控自己的時間(上班或放假),也可以選擇想播的賽事或感興趣的工作等等,這樣工作起來也讓人很樂在其中。

現在的楊正磊粉專上,可以看到他一下為棒球轉播,下一刻又轉播職籃,而後又去參加節目,他說,把休閒娛樂跟自己的興趣融入工作,是一件相當快樂的事情。

楊正磊表示,他從未後悔加入這個行業,就算離開了公司體制,也不斷的在體育界獲得新技能,像是出線上課程用棒球比賽教英文、翻譯書籍或是身份角色的切換,這些挑戰都是他意想不到的,但這些挑戰也更加豐富他的生活。

近20年的體育主播生涯中,楊正磊說,有過不少難忘的經驗。

他提到,在國內曾經播報過中華職棒,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外籍球員曼尼(Manny Ramirez)來到台灣打球,打出的第一支全壘打,因為情緒相當興奮太過激動,被美媒開玩笑:「這主播精神錯亂了」,這也讓他紅到美國去了。

至於國外的話,他分享去採訪WWE的美國職業摔角,那年剛好是史上最多人的賽事,將近16萬人,他提到,在台灣聽演唱會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在一個場館裡能同時跟10萬多人一起看比賽、播報賽事,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對於體育主播來說,除了需要專業的體育知識、語文能力外,楊正磊也強調,自身的表達能力最為重要,因為主播就是要把觀眾帶入到比賽當中,讓球迷能享受在比賽的過程,而球評則是要去分析比賽,讓在電視機前面或網路上的觀眾能看懂比賽內容,同時也能用輕鬆的心情享受比賽。

喜歡接觸新事物的楊正磊,享受各種不同的挑戰,因此除了轉播棒球、籃球外,也播過足球、羽毛球等等各種不同的體育賽事。他說,每一次的新嘗試、挑戰,除了播報的經驗實力進步外,也讓他養成了不怕接觸新東西的習慣,甚至是期待新的挑戰,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才會有如今的楊正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