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政府簡訊平台啟用 數位部從源頭防詐

0
190
蔡總統啟動111政府簡訊平臺 (圖/取自數位部)

記者/歐承翰

台灣詐騙猖獗,出現許多冒充政府機關的簡訊,為提升打詐力道,數位部攜手五家電信業者,建立111簡訊平臺,總統蔡英文於24日宣布啟動。只有透過此平台的政府機關,才可使用111短碼發送簡訊,民眾更容易辨識收到的簡訊確實為公部門發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5月行政院推出打詐1.5版方案,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打擊詐騙。111短碼簡訊平台的啟用,是數位部與電信業者攜手合作,從源頭強化資訊來源,防治冒充政府的詐騙簡訊。

蔡英文於記者會現場向媒體寄出第一則111短碼簡訊,並提醒,民眾收到簡訊署名為政府機關,但號碼顯示非111時,必須提高警覺。

蔡英文總統寄出第一則短碼簡訊(圖/取自數位部)

唐鳳說明,行政院核定短碼111讓數位部建立政府專屬簡訊平臺,只有透過此平臺的政府機關,才可以使用111短碼來發送簡訊,民眾更容易辨識收到的簡訊為公部門發送,藉此避免被假冒政府機關的簡訊所騙,保護自身財產安全。

蔡英文也向電信業者表示感謝,與行政部門合作電話攔阻機制。

今年1到9月,電信業攔阻超過689萬則詐騙簡訊,攔截超過1632萬通境外詐騙電話,現在加上111簡碼簡訊,民眾可以更快速清楚辨識簡訊的真偽,避免落入詐騙集團陷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