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卡成打詐破口 NCC:若門號涉詐將斷話

0
193
電商平台販售黑莓卡(圖/擷自電商平台賣家)

記者/歐承翰

立委王鴻薇2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NCC只要求國內業者強化客戶風險管理機制(KYC)、需實名制才能購買SIM卡,卻無法規範電商平台販售黑莓卡(國際漫遊門號卡),形成打詐破口。NCC表示,若發現門號不當使用,將要求國外電信業者協助斷話處理。

為避免「人頭帳號」成為詐騙集團的犯案工具,NCC針對國內SIM卡設有相關限制規範,民眾需實名制購買。如今卻出現法律漏洞,電商平台出現業者販售「無須實名制」的SIM卡,業者還將不受NCC規範作為廣告噱頭。

王鴻薇指出,針對旅遊電商平台,完全無法規範,甚至還有業者在廣告主打無須實名認證,根本無法防止詐騙集團使用,痛批規範毫無意義,而影響最大的反而是機場臨櫃或是國內業者,因為光是認證成本就讓許多人望之卻步,轉而向電商平台購買。

針對該議題,NCC於23日發布新聞稿解釋,在電商平臺上販售他國電信服務,非屬我國電信事業提供之電信服務,基於國際漫遊協議,平等互惠原則,提供雙方旅客於國外短期漫遊使用。若有涉及詐騙或規避電信管理法之疑慮,將請台灣電信業者通知其他國家電信業者協助處理。

依據目前國際漫遊協約,雙方電信事業應相互合作,以防止或消除對詐欺等不當使用規定,檢警、司法單位發現國外門號漫遊來臺涉及詐騙,本會將要求電信業者立即通知國外電信業者配合協助斷話處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