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聲音經濟報告:Podcast收聽人口青壯年、男性增長6-7%

0
127
2023台灣聲音經濟報告書(圖/截至Sound On聲浪)

記者/羅沛琦

Sound On近日公布了《2023聲音經濟報告》,自「2022台灣聲音變現元年」以來,Podcast在青壯年上長了6%、男性聽眾中比例大幅攀升增長了7%。活躍創作者數量穩定增加,去年約有3000+位創作者,每月推出近萬集的Podcast內容。此外,短影音趨勢逐漸興起,10分鐘內節目的收聽率增長了近3成,成功吸引了更多聽眾的關注。

Podcast聽眾樣貌(圖/截至SoundOn聲浪提供)

2023聲音經濟報告》顯示,今年男性聽眾和青壯年齡層比例顯著增長,男女比拉近至48%52%,男性聽眾較去年增加了7%。年齡層方面,35-44歲的聽眾占比最高,達29.90%,其次是28-34歲(28.69%)、23-27歲(17.87%)、45-59歲(13.98%)、18-22歲(6.47%)。值得注意的是,青壯年層(45-59歲)的聽眾比例較去年增長了6%,呈現了顯著的增長趨勢。

聽眾地區則是集中於北部地區(57.1%),中部22.5%、南部19.0%、東部1.3%Podcast熱門收聽時段分別為通勤時間(6-8點)與睡前(21~23點),集中於週間,周六日收聽量較低。

Podcast六大類別節目熱門排行。(圖/SoundOn聲浪提供)

Podcast教育類節目增長最多

創作者對Podcast的熱情持續高漲,活躍節目數量保持在3000多檔,每月新增800010000集的新內容。在2023年,新增節目量最多的前三大類別分別為教育、社會與文化、喜劇音樂,而去年排名第三的休閒類別則以微小差距退至第四位。

2023年,Podcast最受歡迎的六大類別中,吳淡如的兩個節目在「商業」和「歷史」類別中持續領先,而蔡阿嘎、敏迪選讀、鄧惠文的節目也強勢進入各自分類的前三名。

短影音影響 Podcast長度也變短

受到短影音趨勢的影響,今年10分鐘以內的Podcast節目成長了近三成(29.6%),將平均單集長度降至25.7分鐘,創下了歷年來節目長度的新低紀錄!

商案合作主要產業別。(圖/SoundOn聲浪提供)

廣告商最愛投放新聞類節目

Podcast收益主要來自廣告商的投資,今年「動態廣告」成為廣告商的寵愛,讓閒置的流量有機會穩定變現。廣告商最常使用動態廣告投放於新聞類、商業類、社會與文化類三大類別,而Podcast 的廣告商主要來自三大產業:FMCG(快速消費品牌)、金融業、政府單位,都是Podcast 商業合作的最熱門產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