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 x百齡國小 分享異饗美食及文化刻版印象

0
153

記者/翁瑋辰

「大家有吃過香港什麼美食嗎」、「有人知道桌上的熱水是拿來幹嘛的嗎?」來自香港的銘傳大學廣銷三甲同學何咏欣正熱情的向小朋友介紹著自己家鄉的美食和文化,而台下也紛紛傳出:「有!我吃過魚蛋」、「波蘿油超好吃」、「我知道!是拿來燙碗的。」就在小朋友踴躍的回答聲中開始了異饗美食地圖的課程。

本次活動銘傳大學傳院USR團隊3月11日前往百齡國小406班,由銘傳大學廣銷三甲的同學莊茵婷和何咏欣率先登場擔任課程小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為小朋友們介紹香港美食文化,也透過香港餐桌禮儀問答挑戰,引領小朋友們探索香港與台灣用餐文化的異同,活動成功贏得小朋友們的熱烈迴響。最特別的是,班上也有二位香港新住民二代的小朋友,香港美食讓他們多了一份親切及熟悉感。

緊接著另一位銘傳廣銷三甲同學林明寬藉由「認識各國國旗」活動,巧妙的帶出各國的特色美食,也向同學們介紹了USR團隊曾經走訪大士林區附近的新住民創業餐廳,讓同學們在認識這些異國美食的同時,也能了解新住民來台創業的艱辛和有趣的故事。其中406班同學的陳奕潔說:「雷雨食堂名字的由來十分的有趣,希望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去店裡用餐。」這樣的新住民創業故事及互動不僅拉近了學生與多元文化的距離,更勾勒出對異國美食的獨特期待。

而百齡國小406班導王慈媺則表示,本次活動同學們的反應相較以往更加的熱絡,也很高興可以看到學生們不同以往的一面,原來他們很懂得品嘗美食,而學習單不僅促進同學間的交流,更讓他們發現彼此共同喜好的美食,拉近同儕之間的情感。活動中還邀請銘傳團隊來自香港、日本、馬來西亞及泰國留學回來的大哥哥大姊姊上台教小朋友們各國的招呼語該如何說,雖然大家發音不太標準頻頻傳來笑聲,但卻可以歡樂學習。

隨後第二階段的課程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為學生們帶來關於文化刻板印象的議題。課程一開始以時下網紅阿翰的兩部影片為引,啟發同學們思考現今社會中對各國文化的固有印象,再透過分組討論由小朋友們選擇合適的#hashtag,以揭示刻板印象中隱藏的負面意涵。同時,她也呼籲同學們在面對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習俗時,應保持互相尊重與理解,更要深入學習他們的優點。

這次活動讓學生們理解了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也讓他們對於媒體可能出現的文化負面刻板印象有更深的認識。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也將繼續播撒多元文化種子,為社會培育更開放共融的一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