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攻新冠肺炎檢疫 時間大幅縮減4倍

0
197
台灣 AI 科研戰略自 2017 年啟動,以「小國大戰略」為思維,聚焦包含 AI 雲端運算平台、AI 創新研究中心、半導體射月計畫、機器人軟硬整合與創新應用等 5 策略,並希望透過科技大擂台廣邀民眾參與、認識 AI 技術。(圖/摘取科技新報)

記者/蘇頌婷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成功大學醫院運用AI判斷檢疫,大幅縮短檢疫時間由2.5小時至30分鐘內,大幅降低疫情判斷的壓力與交叉感染的風險。PTT之父杜奕瑾表示,人工智慧可以有系統性的分析病毒株、判斷病毒親緣,並已運用在這次防疫上。

根據中央社3月10日報導,科技部10日舉辦全面啟動AI軟實力記者會,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與PTT之父、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等人,檢視科研成果。

台灣AI科研戰略自2017年啟動,以「小國大戰略」為思維,聚焦包含AI雲端運算平台、AI創新研究中心、半導體射月計畫、機器人軟硬整合與創新應用等5策略,並希望透過科技大擂台廣邀民眾參與、認識AI技術。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3年來,AI已變成人人琅琅上口的名詞。他強調,AI技術核心是計算能力,政府要架設基礎建設,打底基礎包括打造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並透過台灣AI雲TWCC提供雲端服務,預估可以縮短AI訓練時間達9成。

唐鳳也表示,AI發展需要「開門造車」、保持開放性創新的態度。他認為,如果把AI想成輔助式智慧,視社會環境與產業碰到的問題去思考應用與解決方案,相信「AI是可以帶來更好社會,而非更撕裂的社會。」

截至目前,科技部啟動的AI創新研究中心與半導體射月計畫專案,也把AI應用到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等垂直領域。

杜奕瑾認為,智慧醫療是台灣可以發展的方向,因為台灣有健保資料、大數據和醫療人才,還有AI演算法。像是AI labs(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先前與國衛院、台大醫院合作,為了解決罕見疾病確診而建立台灣基因體平台,就得到國際藥廠和微軟的贊助。

另外,醫療影像AI技術結合醫師經驗,也可以加速醫療判斷。如台北榮民總醫院開辦腦神經外科、脊椎骨折等AI輔助門診,醫師判讀腦轉移瘤MRI影像時間由5到10分鐘縮減為20秒鐘,大幅減少病患等待的時間。

台北醫學大學健康資訊科技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李友專團隊則運用AI協助判斷醫囑,降低用藥錯誤、節省藥物的核刪,目前已實際應用在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總處方數達30萬張,醫師認同度達85%。

除了智慧醫療應用外,科技部為了促使台灣成為亞洲AI人才培育樞紐,也預定在2021年舉辦Asia AI Winter School,用跨國聯盟方式與國際頂尖研究機構攜手合作,邀請國際學者來台授課,促進人才交流與國際連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