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化 作者間互信為成功要點

0
212
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於12日在誠品R79分享這次合作的經驗談。(圖/應杰霖攝)
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於12日在誠品R79分享這次合作的經驗談。(圖/應杰霖攝)

記者/應杰霖

誠品12日在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舉辦「作品IP化經驗」分享講座,由暱稱「阿橘」的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分享。她說,和以往IP作品不同,這是從舞台劇《新社員》改編成漫畫,而舞台劇跟漫畫的呈現方式大有不同,因此兩位作者之間的互信是非常重要的。

柏雅婷說:「不同媒介需要有自己的呈現方式。」,她舉例,舞台劇中有些台詞必須要講出來才能讓觀眾知道,但漫畫可以用畫面表達,或是像漫畫內心戲的台詞可以用寫的不像舞台劇必須講出來,是完全不同的詮釋方式。

她也提到,最花費時間改寫的部分是,角色出場順序需要重新挑整,舞台劇常以群戲來做開頭,但在漫畫中是行不通的。

劇情的取捨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舞台劇的演出不能有太久的閒置時間,會有許多劇情推進,改變成漫畫時需要懂的刪除。

而在這次《新社員》中,她覺得調整最多的是角色外觀,原本劇本為了符合二次元的角色去調整,但漫畫本身就是二次元不需加以調整,所以要求畫家將角色調整成台灣高中生的穿著和外觀。

柏雅婷強調,兩位作者的互信是相當重要的,信任對方的改動,尊重不同媒介有不同表達方式。

面對《新社員》的劇本的作者簡莉穎問到為何會挑舞台劇合作,柏雅婷表示,當初不會優先考慮影視合作,是因為劇場跟漫畫有自己的主體性不會互相影響,影視的傳播太方便容易取代漫畫的傳播。

柏雅婷目前也在考慮,未來也想將《新社員》做成動畫版音樂劇,這是目前台灣沒人做的。

最後柏雅婷提醒到,常說要借鏡日韓漫畫產業,但她覺得在地化才能改善台灣的漫畫產業,試出適合台灣的商業模式。而且內容產製本身不賺錢,真的賺錢是事後的其他相關商品,目前這部分台灣也還尚未發展完善。

除了《新社員》外,配合誠品這次的主題,還有新書《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劇本集,和更多和戲劇有關的作品展出。(圖/應杰霖攝)
除了《新社員》外,配合誠品這次的主題,還有新書《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劇本集,和更多和戲劇有關的作品展出。(圖/應杰霖攝)

除《新社員》外,配合誠品這次的主題,還有新書《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劇本集,和更多和戲劇有關的作品展出,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在12月底前前往誠品R79參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