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聯手電信業者防詐 攔阻境外詐騙電話世界第一

0
213
中華電信防詐機制宣傳廣告(圖/取自中華電信廣告)

記者/歐承翰

台灣詐騙猖獗,NCC與三大電信業者聯手防堵詐騙,現今技術已可分辨涉詐電話及正常電話,開始陸續阻攔「+886 9」涉詐電話,NCC將在25日邀請三大電信業者技術長報告成果。

NCC於今年5月起就開始阻攔「+886 0-8」字樣的詐騙電話,由於之前交換機換算技術不足,未能分辨出「+886 9」中的正常或涉詐電話,經NCC與電信業者開會討論後,一起聯防,運作細節因涉及ICT技術(資訊與通訊技術),避免詐騙集團得知方法鑽漏洞,將不透露。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攔阻境外竄改號碼的語音詐騙電話,目前已可以透過行網交換機,去分辨「+886 9」正常話務跟涉詐話務,等於可以提前攔阻,讓民眾不會接到這類涉詐電話。電信業者已陸續推出服務,如果是涉詐話務會直接攔阻,若為正常話務,民眾就會先聽到語音警示後才會通話。

翁柏宗表示,香港也有警示機制,但台灣做到境外偽冒電話攔阻跟語音警示機制,「是全世界第一個這樣做的」,技術上相當不容易。

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皆已推出「+886 9」防詐機制,遠傳電信將於近日完成上線。因剛推出尚未有績效,下週三(25日)記者會後將請三大業者報告運作成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