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Plus內容總監耿暄 將台灣文化帶向國際

0
665
TaiwanPlus內容總監耿暄(圖/TaiwanPlus提供)

記者/楊晨

記者、行銷企劃、主編、製作人,TaiwanPlus內容總監耿暄身上有過許多的職業標籤,也見證了台灣媒體產業不同的時代變化,今年是她來到媒體行業的第28年,她說,將致力於把台灣文化帶向國際。

耿暄高中就參加校刊社,大學也加入新聞類社團。從國中開始就立志成為記者的她,雖然大學唸的是台大社會系,但她說,「社會學讓我學會了用不同的觀點理解社會和人。」在經過大學的訓練下,讓她在之後採訪的時候,更會從組織和結構性層面思考問題。

畢業後,耿暄順利進入平面媒體成為記者,憑藉一支筆單打獨鬥多年,但後來進入了Yahoo,帶領團隊發展奇摩影音平台,結合全新的XR技術推出數位內容,隨著內容製作變的越來越複雜,讓她意識到合作的重要性。「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嘛。」耿暄說,喜歡和聰明的人工作,自己的想法總是有限,便要善用大家的力量共同合作。而後她和團隊的夥伴也陸續為Yahoo tv拿下超過30座新科技內容獎項。

然而她並沒有因此停留在舒適圈內,而是想將內容創作從本土走向了國際。她說道:「以往的工作,在內容創作角度上都以本土化為主,而TaiwanPlus的特別之處是國際化的發展。」這也是耿暄會選擇加入TaiwanPlus的重要原因之一。

「將台灣在地文化國際化。」是耿暄對TaiwanPlus的定位。她說,TaiwanPlus不僅在語言上和她過去用國語去表達不同,內容上更是融入了很多國際元素,像是節目主持人也是以英語為母語的華人,包括邀請的嘉賓也是在台灣生活很久的外國人,雖然也是介紹台灣的在地美食,但更多關注在外國人的評價。

而這樣文化差異的表現,在TaiwanPlus中碰撞出更多火花,最近便有一個例子讓她覺得十分有趣。她說,楊桃對台灣人來說是很普遍的水果,在美國卻稀缺昂貴,因此美國主廚Jason Wang到台灣,看到路邊掉落的楊桃,竟然無人問津,感到詫異,最後還衝去撿楊桃,也因為如此,她充分了解國家間奇妙的文化差異,而後也靈機一動決定和Jason 合作在TaiwanPlus推出相關的水果企劃,以外國人眼光來看台灣在地的東西,延伸出新的火花。

談到TaiwanPlus目前的內容規劃,她滔滔不絕,看得出她對未來這個領域的內容發展充滿期待。她直言,學著做國際化內容,這是她從未有過的挑戰。但同時耿暄又很興奮,面對公司裡來自世界各國的同事,就像在一個小小的聯合國,不同國家的人對同一內容的思考方式不一樣,她覺得很新奇也很好玩。

耿暄這些年在內容製作領域做出的成績斐然,也幾乎接觸過媒體行業的各個面向,表面上感覺她是從事不一樣的工作,但她卻覺得這些工作內容都是相通的,她說:「內容和行銷本身是同一條線。當在做內容的時候,必須思考內容的通路,也跟行銷很接近。」

耿暄說,做內容的熱忱和興趣讓她在內容產業不斷奮鬥,她享受面對困境時與同事一起解決,誕生新的創意火花。如今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她希望未來能和夥伴創造出更多創新、大眾喜愛的優質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