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最前線總編輯臥斧:閱讀讓我們看見世界

0
742
「閱讀可以更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台灣著名推理小說家「臥斧」,同時也是致力於推廣數位閱讀的「Readmoo讀墨 閱讀最前線」總編輯許哲維說道。(文/沈信宗、圖/許哲維提供)

記者/沈信宗

「閱讀可以更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台灣著名推理小說家「臥斧」,同時也是致力於推廣數位閱讀的「Readmoo讀墨 閱讀最前線」總編輯許哲維說道。

從前端編輯工作到現任於閱讀推廣的媒體單位,臥斧始終離不開「閱讀」兩個字。學生時代的他就非常喜愛閱讀及寫作,在就讀大學時就靠著自己尋找管道,進入校刊編輯單位。透過採訪、撰稿到編輯排版的經驗,讓他紮下對編輯的基本功。憑著熱愛文學的熱忱與編輯經驗,他在出社會那年便抓住出版業面試的機會,一頭栽入出版社工作,這一待就是20多年。就連現在於媒體單位工作,也依舊與編輯脫不了關係。

想起初次學習到編輯工作的經驗,他說:「編輯在出版當中是很重要的工作,但在大學並沒有專門學習編輯的科系,沒人教你編輯該做些什麼,編輯校刊對我來說就是很棒的經驗。」

「閱讀最前線對我來說,是興趣也是一種使命。」擔任閱讀最前線總編輯的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希望閱讀可以延續下去。儘管隨著科技發展的變化,資訊傳遞的方式改變了,但閱讀是件好事,必須存在這個社會當中。而他進入閱讀最前線的目的,就是希望利用網路文章的力量,告訴大家閱讀其實是件有趣的事情。

而談到目前出版產業的產值持續在下滑,想要讀書的人變少,因此想買書的人也漸漸變少。在出版業界20多年的臥斧發現現代閱讀風氣低落的原因有兩個,教育及媒體。

教育是否讓人喜愛閱讀?答案是否定的,他說,大家對於文字閱讀就沒什麼熱忱,看到文字就想到考試,看到艱深嚴肅的東西就選擇避開。教育沒有給予社會一個好的讀書環境,教育讓閱讀變成一種嚴肅的事情。

「他進一步說,媒體,傳統文學雜誌、文學獎沒有完全做好自己的工作,至少在吸引更多人加入閱讀的這一點上與一般讀者脫節,勢必沒人會有興趣。文學應該在社會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必須成為作家與讀者溝通的管道,讓文學透過閱讀去擁抱讀者。」

閱讀能修養心靈,也能給予你充沛的知識、開闊的視野。他認為書籍是一個比較有系統的工具,內容通常都是經過作家費心整理的。對於認識一個議題或學問的整體架構,閱讀書籍會是更好的管道,但台灣的環境並沒有讓大眾對閱讀產生興趣,閱讀應該是被正視的議題。

面對電子書的發展是否能幫助閱讀的提升?他認為電子書對於台灣文學產業是很好的經營方向,因為電子書的出現能帶給大家便利,大家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喜愛閱讀、買書的人時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傳統紙本書籍很佔空間,而電子書的出現剛好解決這個問題,同時他也方便攜帶可以隨走隨看。而且當你想要快速的找到文章的內容時,電子書內的工具也非常的方便。

「找一件你最想做的事情、能讓你感到愉快的事,接著好好去實踐,讓這件事給予人生一個方向。」於是臥斧的人生在閱讀和寫作中找到了方向。

他表示,自己很慶幸,在很小的時候就發現閱讀及寫作對自己來說是件很愉快的事情。而以這個興趣為中心,不管是寫作、出書或做編輯,這件事漸漸的完整了他的生活,讓他清楚的了解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讓他持續走到了現在。而現在他可以透過閱讀最前線,將閱讀推廣給大眾,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閱讀在這個社會中延續下去,讓大家持續熱愛閱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