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算出永續新方向

0
133
Chimes AI創辦人暨執行長謝宗震於19日發表AI應用在ESG上演說。(圖/黃冠勛攝)

記者/黃冠勛

因應永續意識高漲,企業如何有效利用AI並同時減少能源的浪費,是很重要的課題,Chimes AI創辦人暨執行長謝宗震表示,盼AI技術普及就像用水用電一樣自然,為此創立軟體「Tukey」,利用智慧製造實務經驗所研發的AI建模與管理平台,目的是降低企業發展AI的門檻,加速永續的同行。

創新創業嘉年華19日下午舉行「永續進行式:企業經營的新日常」場次中,謝宗震以「製程永續」發表演說。他表示,全球供應鏈正擁有需全球關注的議題,78%跨國企業正考慮淘汰無法配合減碳的供應商,但供應商中能夠配合的少之又少;另一方面,企業在永續報告書中都會在「職業、安全、衛生」上有所著墨,但僅12%的企業能夠提供優於法規的作為,因此企業如何應用AI,可以達成ESG的目標,為企業的重要課題。

謝宗震表示,AI應用在ESG中的作為是以演算法「預測、根因分析、參數推薦」,分析事物的現狀,事件發生原因,以及解決辦法,他以工廠為例,AI能夠透過數據演算,達到品質預測、設備的預防保養,若設備異常可以透過演算法提前找出原因,在源頭上提高良率,就能做到有效的能源管控,達到永續發展的宗旨。

謝宗震認為AI平台的出現是種破壞性的創新,為此更應該利用在ESG發展上。他也指出如何透過AI發展ESG,共可分為6階段,透過ESG出題AI解題,再利用AI做數據的搜集和盤點,建立典範場域讓成功案例大量複製,企業就可以利用成功案例的數據,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透過這樣的過程,不僅讓企業融入AI,更融入ESG思維,進而達到永續營運的效果。

謝宗震指出AI發展ESG可分為6階段。(圖/截自Meet創業小聚直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