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 教育電台聲音故事館 參訪人數略減

0
393
聲音故事館設置「廣播製作體驗」專區,為民眾打造錄音室情境,藉由觸控螢幕指引,可以選擇單人、雙人廣播劇錄製,讓民眾感受廣播的樂趣。(圖/鄭宇彤攝)

記者/張嘉萍

教育電台為慶祝62周年台慶,打造的「聲音故事館」,是全台首座結合廣播、聲音、故事的全新學習場域。推廣組主任郭瑋芸表示,開展2個月以來,原訂參訪聲音故事館的國中小學生,預約的團體參訪,因受疫情影響,幾乎將參訪及導覽取消,而參訪的人數也相較預期的少。

此展覽的目的,希望能讓民眾藉由親自體驗錄製,化身為廣播人,進一步瞭解廣播節目製播方式。

聲音故事館一樓展區為聲音體驗區,入口處展出了開臺的第一支麥克風,而電臺現在的吉祥物麥寶,即是以它為設計原型;展區以簡單的體驗過程,帶民眾認識廣播製播三元素,人聲、音樂、音效,像是,民眾可以從傳聲筒樣貌的喇叭中,感受到人聲的情緒變化,其中一區擺放的卡式錄音帶及收音機,讓觀眾從舊式的播放器,體會音樂帶來的魅力。

聲音故事館入口處展出了開臺的第一支麥克風,而電臺現在的吉祥物麥寶,即是以它為設計原型。(圖/張嘉萍攝)

最特別的是,此展覽設置「廣播製作體驗」專區,為民眾打造錄音室情境,藉由觸控螢幕指引,可以選擇單人、雙人廣播劇錄製,有實際操作的民眾不斷地重複體驗錄製,可看出此體驗區,成功讓他們感受到廣播的樂趣。

聲音故事館的二樓,多面相的呈現電臺歷程,包含「聲音的旅程」、「廣播的故事」與「電台大事紀」等展區,展示廣播工程常用的設備,以及為了記錄電台的成長,而製作的動畫故事,包含電臺、廣播人以及聽眾的故事,更特別的是,教育電台在1971年獲得的第一座廣播金鐘獎盃被展出,與現在的獎盃相比體積較大且沉重。

此展覽每週一至五開放參觀,若學校及立案團體有參觀的需要,可上官網申請預約團體導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