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73歲的巡守大隊長楊文翔是社區安全最強後盾

0
49
萬華區保德里守望相助隊在晚間9點出發巡守(圖/楊芮愷攝)

記者/楊芮愷

73歲的楊文翔是萬華區保德里守望相助的大隊長,擁有28年的巡守資歷,身上散發一股濃濃的「社區魂」。巡邏時他曾遭喝醉男子用鐵棍毆打、少年的叫囂,雖然疼痛,卻都是他熱愛社區的印記。

從路面凹陷、看管幼童,甚至校園安全,只要保德里有任何動靜,總有一位身強體壯的阿伯出面,擔任社區安全最強的後盾。楊文翔說:「只要正能量發聲,就能消散負能量」。

2019年楊文翔(中)帶領隊員獲選「績優守望相助隊頒獎典禮」特優獎(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曾有人指著楊文翔罵道:「你這種老弱殘兵,到底能做什麼?」但當他描述起自己一天的行程,就會發現他充實且富有意義的生活態度實在讓人感到敬佩。他除了是里長楊美女的左膀右臂,也是社區內各個老人和小孩的守護者。

每天早上五點楊文翔會帶著老人甩手伸展,六點打太極,七點出發站導護,不論早上中午晚上都幫忙疏導交通,休息一下後晚間再出發巡守。同時他也身兼孩子們的「代理家長」,當有些孩子因父母生活或工作問題而無法準時到校,他就會帶著那些孩子去學校,並進一步關心孩子們的家庭情況。

而巡守隊的工作不但需要熱心,更充斥著危險。其中一次,楊文翔看到學校司令台上有位高中生壓住鄰居家妹妹,小妹妹玩鬧著大喊:「強暴!強暴!」他雖不知道小妹妹的說詞是否為真,但他仍選擇立刻衝上前拉走高中生,少年更作勢打他,最後是在居民的幫忙下,高中生才見人多勢眾慌忙逃走。

保德里設有巡守亭保衛里民安全(圖/楊芮愷攝)

但即使是古道熱腸的善意,也曾多次被漠視,這讓楊文翔感到有些無力。他回想起在國小校園廁所發現毒品、地上滿滿的煙蒂等問題,只能無奈的說:「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報警,擁有實力的警察機關卻漠視這一切,只因無法當場捕獲犯人」。直到有次年度治安研習會,他勇敢向當時的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提出校園中發生的種種事件,政府便立刻派社工、警員重新整治,才使校園危險事件發生機率大幅下降。

其實楊文翔的家族已在保德里紮根200年,再加上他從小熱於助人的個性,讓「社區主義」成為了他的信念。但他謙虛的說:「我就是一個社區主義者,不管有沒有成為巡守員,這個信念都不曾變過」。

楊文翔表示,如果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有社區主義的觀念,警察認真管轄、教師用心把小朋友教好,不管是外地人還是本地人,一起建立社區共同體,眾人就能離「世界大同」的嚮往更近一些  。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