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17語慶國慶 張正: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

0
344
央廣以14語同步直播110年國慶典禮(圖/央廣提供)

記者/張嘉萍

「我們先往前走一步,讓世界知道台灣,聽見台灣的聲音。」中央廣播電台總臺長張正7日受訪時說道。110年國慶大典將於10日登場,央廣今年仍持續發揮語言優勢,以17種語言,透過YouTube頻道及臉書各語粉絲專頁發佈國慶實況,讓全世界一起參與我們的國家慶典。

今年中華民國國慶主題為「民主大聯盟 自信加好友」,央廣提供14種語言同步口譯,包含國、閩、客、粵、英、法、西、德、俄、日、韓、印尼、泰、越南語,皆是由14位央廣專業的主持人負責。其他3種語言阿拉伯文、菲律賓文以及緬甸文則是使用粉專形式呈現。

張正補充說明,由於前年增加的「阿拉伯語」,是邀請電台外的主持人協助,對於沒有這樣特殊經驗的人來說,會增加實行難度。因此,央廣今年新成立阿拉伯文菲律賓文以及緬甸文3種語言粉絲專頁,將會使用總統談話以書面方式,結合圖片即時呈現在粉絲頁中。

往年央廣皆會播報國慶大典,因疫情影響,張正表示,對央廣而言最大的困難在於不確定國慶大典是否會舉辦,其他則不受影響。

不過,中央廣播電台公關袁淑玲表示,以往央廣的國慶直播會穿插預演畫面,今年因疫情緣故,國慶預演嚴格管控,有大幅刪減進場人數,因此,預演畫面會是由大會所提供,畫面也沒有以往的豐富。

今年的央廣國慶大典節目中,華語節目將邀請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與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主任李淳,於節目中針對總統國慶談話進行評論。

此外,與央廣合作的北美地區華文媒體,屆時將以央廣提供的國慶直播內容於當地播出。而華、英、日3種語言的節目也同時透過央廣中、短波頻率,傳送至中國大陸、日本、朝鮮半島及東南亞地區。

詳情,請見「民主大聯盟 自信加好友」央廣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典禮14語直播網https://doubleten.rti.org.tw/2021/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