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電台系列講座 曾智群:合理使用著作權為灰色地帶

0
291
曾智群在台前分享智慧財產權的法規與自身從業經驗(圖/戴懿珍攝)

記者/邱昱誠

正聲廣播電台9、10月舉辦Podcast Year播客年會系列講座,共舉辦5場,以主題式Live Podcast活動,為創作者及希望投入創作人士建立「媒體素養」觀念。其中2日由《心靈法律食堂》主持人曾智群律師擔任演講者,他表示,著作權合理使用就是一個灰色地帶,由於著作權相關案件非常難去界定,必須從個案去推敲,Podcaster本身也要有基本媒體素養及法律觀念,才能夠了解自己在使用素材時有無觸法的疑慮。

正聲廣播電台播客Podcast Year播客年會宣傳海報(圖/取自正聲廣播電台網站)

他表示,成為一位聲音創作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源頭管理」,在簽署著作權或智慧財產權等定型化契約時,一定要將合約妥善保存,不管外部合約(與別間公司簽署)或是內部合約(與自身公司簽署),甚至可以到中華郵政去對自己寄發存證信函,去證明你著作完成的時間,即便花一點小錢也能夠留存證據,保障自己的創作。

他建議,當創作者擬定合約時需包括合作內容方向、音樂或音效授權期間(全面授權還是局部授權)、要如何給權利金、在合約到期之前有無另外簽署合約的問題,如有不妥的地方也可以找尋公正第三方進行協助,還有創作者在製作Podcast節目時,使用的任何音樂、音效,都要向源頭告知,最好的方式就是寄電子郵件,盡到告知的義務,就能夠避免觸法。

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的法律案件都是相當棘手,通常需要搜集大量資料來進行分析。他也分享,谷阿莫的電影講解影片確實有侵犯著作權的疑慮,不管是創作Podcast或Youtube影片,二次創作者利用他人著作進行創作需取得源頭同意,如果沒有取得同意,就有侵害他人著作權的可能性。

他更表示,著作權在保障「表達」這件事情上,Podcast腳本的構想也受著作權所規範,現今越來越多自媒體嘗試想要以Podcast方式去行銷,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的界定對於創作者或是Podcaster來說也相對重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