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入圍攝影師周宜賢 電影攝影經驗談

0
619
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的周宜賢,在銘傳大學進行演講,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攝影歷程。(圖/江衍融攝)

記者/江衍融

以《月老》一片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攝影周宜賢11月30日在銘傳大學廣電系演講,他和九把刀合作三次。他說,導演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魅力,讓演員和工作人員信任他,而攝影師則像是導演的助手,幫他建構腦子的畫面並想像出來,探索導演的想法並執行,這就是攝影師最需要的基本工作。

周宜賢最早並非是電影攝影師,他說,他國中畢業後就半工半讀,而在工廠日復一日的生活讓他決定離職,因緣際會下成為婚紗拍攝助理,最初接觸攝影是從婚紗攝影開始,陸續接觸平面攝影、電視攝影、八點檔攝影等等,最終才成為電影攝影,在這之中,他發現攝影間也會有高低等級之分,並且會有歧視存在,認為實在不妥。

紀錄片《十二夜》是周宜賢認為拍過最難的紀錄片,他說,流浪動物原本是大家盡量不要去討論的議題。有一天,導演Ray來找他幫忙拍攝,從最初的不敢碰觸,到中間過程中,了解到流浪動物最大的恐懼不是死亡,而是看著其他動物被拖出去打針,到最後決定救流浪動物,從拍攝者變成參與者,也順利讓大眾知道流浪狗、安樂死的議題。

對於《十二夜》的拍攝上,不少學生舉手發問,他也在問答環節說到,分鏡與真正拍攝差異頗大,最重要的是站在角色的角度或位置上去感受他所要面對的;也提到自己最害怕有動物出現在電影裡,因為沒有動物會自願想拍電影,怕會有虐待動物的成分在。

周宜賢分享自己第一次拍攝照片時,由於怕會摔到相機,最終只拍到臉部。(圖/江衍融攝)

演講中,他提及,像他這樣的人都能拍電影了,要學生不要對未來迷惘,在攝影的世界是學習不完,即使做了幾十年的攝影師,還是活的顫顫兢兢,怕會被淘汰,以此鼓勵學生不要害怕未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