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潤二IP成功 林宜標:IP延伸度多元又強大

0
83
內容力╳授權力:《伊藤潤二》IP的成功造浪之道 左起為林宜標、張家誠、汪俐伶 、HOWHOW

記者/張佳雯

以多部恐怖漫畫聞名國際的日本漫畫家伊藤潤二,其作品不斷被改編成影集、展覽等,可謂是相當成功的IP。曾舉辦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大展的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20日出席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中表示,伊藤潤二IP的延伸度很強大,相較於其他原創IP,它甚至能夠被製作成鬼屋展出,顯現其IP的多元發展性。

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林宜標也分享舉辦伊藤潤二IP的展演經驗,他說,2015年在華山和其他策展公司辦理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大展,也是伊藤潤二第一次在台灣的個展,展覽中結合了AR技術,觀眾可以利用手機透過動態的形式觀看伊藤潤二的作品,此展覽展出後反應十分熱烈,造成廣大迴響。

汪俐玲曖設計創辦人暨設計總監汪俐伶(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與談者之一的汪俐玲曖設計創辦人暨設計總監汪俐伶也分享和伊藤潤二IP的合作案例,是10月甫於台北時裝週發表的聯名合作,以改編自伊藤潤二作品的台劇聰明鎮為核心,汪俐伶運用光與影的設計特點,結合伊藤潤二作品裡的獨特要素,並致敬多個熱門經典故事跟人物「富江」、「雙一」、「人頭氣球」等,搭配服裝的特殊剪裁和時裝秀的華麗編排,創造出一場時尚盛宴。

新媒體創作者HOWHOW(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而談到伊藤潤二IP之所以膾炙人口的原因,同樣為與談者之一的新媒體創作者HOWHOW則講述自身見解,他說,伊藤潤二作品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劇情的發想與設計都非常有創意,每個人物的神情、氛圍及筆觸也都刻畫得很精美,因而讓許多粉絲沈醉在他的故事裡。

伊藤潤二的作品(圖/張佳雯攝)

對於伊藤潤二被譽為恐怖大師的原因,HOWHOW認為,伊藤潤二的厲害之處就是會利用平常容易觸及到的恐懼感,並代入在作品中,像是密集恐懼、沒關好的門縫、抽屜縫、霸凌等元素,這些貼近日常的要點使大家更有共鳴,加上畫風精湛唯美,相對其他恐怖漫畫沒有過度獵奇、血腥的畫面,因而奠定了伊藤潤二恐怖大師的地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