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東南亞語新聞》全新改版 增時長 推東南亞語系列節目

0
252
公視東南亞語新聞主播群(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公視東南亞語電視新聞自3日起改版,將延長時長,由原先的5分鐘增長至8分鐘,提供每日正確、即時的越南、印尼、泰語新聞內容服務海內外觀眾。近期也將推出東南亞語劇集,首部作品將由泰國神劇《天生一對》於5月1日起打頭陣,也會推出印尼、越南戲劇,讓臺灣人與新住民、移工增進了解、促進溝通。

公視開播《公視東南亞語新聞》逾5年,提供越南、印尼、泰國三種語言新聞,製作人蘇玲瑤提到,《公視東南亞語新聞》在疫情期間累積出大量黏著度高的觀眾,另外,臺海關係詭譎,去年裴洛西來臺更牽動鄰近國家情勢,公視的越南、泰語新聞,一天就累計近20萬點閱;臺灣與中國關係讓越南或泰國相當關心,許多外語觀眾也在相關新聞底下留言,討論熱度相當高。

蘇玲瑤說:「我們提供給新住民和移工他們在這塊土地上,需要知道的重要新聞;各類新聞的比重,會視當天新聞事件做調配。」

目前公視東南亞語新聞有10多人的多語播報團隊,未來蘇玲瑤也期盼培養編譯們不僅翻譯中文新聞,還能逐步進入新聞現場採訪後使用東南亞語言報導。

甫登上臺灣電視新聞主播台的公視泰語新聞主播馬靜婷(泰語名มณฑิรา ไชยวุฒิ)大學畢業後曾在泰國公共電視服務。她表示,許多從泰國派駐臺灣的朋友,或是通婚的新住民要看臺灣的電視新聞可能有困難,公視東南亞語新聞貼近生活,對在臺灣的泰國朋友幫助很多。

馬靜婷說,本地的泰國移工還會將公視泰語新聞剪輯後,上傳自己的社群平台上,因此她在編、播新聞都更戰戰兢兢「要寫得很仔細、詳實,因為報出來後會影響很大」。

公視東南亞語電視新聞泰語主播อัญชัน-ทรงพุทธิ์-(許超娜)(圖/公視提供)

公視越南語主播武海燕(越南名Hải Yến)說,隨著東南亞語新聞改版,她也認為「播出時間延長,內容會更多、更豐富,可以更符合他們的需求」。

印尼語主播顏忠義(Jonathan)也樂觀看待改版後的正面效應,將對在臺灣超過20萬的印尼移工與新住民帶來幫助。

公視東南亞語電視新聞越南語主播Tường-Vy(范瑞薔薇)(圖/公視提供)
公視東南亞語電視新聞印尼語主播Tony-Thamsir-(譚雲福)(圖/公視提供)

改版後的公視東南亞語新聞自3日起,每週一至五,每日下午6~7點於公視越南、印尼、泰語新聞臉書與YouTube頻道上架。晚上11點半於公視3台,翌日上午8點半則於公視主頻,分別播出越南、印尼、泰語新聞。

公視東南亞語系列節目除有新聞、泰劇《天生一對》等東南亞語劇集外,後續也結合醫療與關懷移工、新住民題材推出戲劇作品《化外之醫》,邀來越南影帝連炳發參演,將是臺劇跨國大製作。

公視推出東南亞語系列節目,將播出泰國神劇《天生一對》(圖/公視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