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勇家GAGA》放映場 陳潔瑤:讓大眾了解泰雅族傳統文化

0
204
《哈勇家》導演及演員群合照。左起為演員洪金輝、林亭莉、張祖鈞、導演陳潔瑤、演員李瑄、黃信赫。(圖/風度影業提供)

記者/江佳蓉

國片《哈勇家GAGA》共6項入圍第59屆金馬獎,電影團隊13日出席由風度影業舉辦的「風度之夜」映後座談會,導演陳潔瑤說,這部電影的誕生來自於部落長輩希望有部電影能介紹泰雅族語「GAGA」的意涵,大家在看完後哈勇家GAGA後,可以更加了解泰雅族的生活觀、規範與習俗禁忌。

除導演陳潔瑤出席座談會外,劇中演員林亭莉、張祖鈞、黃信赫、李瑄及洪金輝也一同出席。《哈勇家GAGA》是泰雅族導演陳潔瑤的第三部電影長片。她說,「GAGA」就像祖訓一般,但太難具體解釋,因此在劇本上決定以家庭作為出發點,從親情間的拉扯與凝聚,再帶出泰雅族生命的價值觀與精神。

對於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幕,陳潔瑤說,劇中有句台詞是,「祖靈給你什麼,那就是什麼。」沒想到也反映在拍攝工作上,《哈勇家GAGA》的劇本設定中有場下雪戲,本來已經做好人造雪及後製的備案,但沒想到拍攝時竟下起三年來的第一場雪,讓整個劇組都直呼很幸運。

談到拍攝中印象深刻的趣事,入圍金馬最佳新演員獎的張祖鈞說,身為泰雅族少年,從小到大都沒有體驗過部落的殺豬儀式,為此建立許多心理建設,且笑說很感謝那隻豬讓他參與族人的傳統生活禮俗。

風度影業除舉辦不少場「風度之夜」讓喜愛電影的學生響應看國片外,也在22日至24日舉辦「新風奬」影展,影展分成三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會播放五部電影短片,其中更是包含虛擬製作影片,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到風度之夜官方LINE帳號報名參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