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娟:政府應給予協助鼓勵電視台自製內容

0
196
產學專家齊聚座談會,探討台灣電視產業困境。從左至右為麟數據科技策略長謝佩芳、資深電視人王淑娟、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簡單想娛樂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內容總監廖健行則因確診改由線上參與。(圖/胡正初攝)

記者/吳祖瀚

麟數據科技策略長謝佩芳、資深電視人王淑娟、簡單想娛樂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內容總監廖健行、以及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19日出席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座談會。王淑娟說,現在OTT自己做影視內容,電視收視率流失的非常快。最重要的還是內容,應該鼓勵電視台自製內容,或是採購台製內容,差距才不會越來越大,也可以由政府提供適當的協助。

麟數據科技策略長謝佩芳擔任本場座談會引言人。(圖/胡正初攝)

在OTT的挑戰下,電視台的收視也隨之下滑,王淑娟認為,這樣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導致電視台投資越來越保守,差距就會越來越大,電視台與OTT最後要對決的的還是內容,應該鼓勵電視台自製內容,或是採購台製內容,差距才不會越來越大。

王淑娟進一步說明,如果電視台仍是用商業機制求利益,現況不會改善,可以用政策給予電視台適當的協助。

王淑娟認為電視台與OTT要對決的仍是內容。(圖/胡正初攝)

廖健行表示,現在資金紅利大幅退燒,製作台劇成本高漲的情況下,電視台以購買版權或是合作製作等方式已經成為現況。現在美國興起一種新模式,透過網路串流,按時間表播放節目,比較接近傳統電視台的方式,這是台灣電視台的新機會。

羅世宏說,現在所經歷的繁榮可能是表面的、短暫的,甚至是虛假的,實際上有很多危機。

他認為,政府應該讓產業有前景,才能留住人才,台灣本土的電視產業有未來,文化國力才有未來,強調要把握時間、掌握方向,政府應該一起來促成有遠見、負責任的文化產業戰略,確保台灣產製的原創內容是可以在台灣創造優勢,出海自然可以水到渠成。

羅世宏認為應確保台灣產製的原創內容可以在本土創造優勢。(圖/胡正初攝)

三人也針對政府補助提出自己的看法,王淑娟認為,補助對象應放寬,也要有明確的補助目的,就會有真正的作用。

廖健行則認為,最初會有補助是為了產業升級,關鍵是培養製播人才,希望政府莫忘初心。羅世宏則說,投資應該要變主流,補助則變成第二種管道,且要持續10年甚至20年才會有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