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台的魔獸》奪坎城國際大獎 安索帕執行創意總監周宥惠分享參賽經驗

0
169
安索帕執行創意總監周宥惠分享《最台的魔獸》獲得坎城首屆遊戲娛樂創意銅獅獎的參賽經驗(圖/蕭卉妘攝)

記者/蕭卉妘

安索帕執行創意總監周宥惠16日在2023第三場廣告小聚『臺灣創意 閃耀國際』分享今年7月帶領團隊以《最台的魔獸》榮獲『2023 Cannes Lions 坎城國際創意節遊戲娛樂創意銅獅』的參賽經驗。她表示,這個作品代表的意義非常重大,除讓台灣玩家非常喜歡這個遊戲外,最重要的是讓全世界玩家看到台灣的文化。

TAAA廣告公會邀請許多在國際競賽中勇奪大獎的廣告行銷人於2023第三場廣告小聚『臺灣創意 閃耀國際』親自分享心路歷程。主講人之一的周宥惠談到如何利用西方遊戲結合東方在地文化,進而成功引起玩家們的注意。

她表示,在前端資料收集及發想時,發現喜歡魔獸的玩家們,與喜歡台灣文化「布袋戲」的戲迷高度重疊,因此靈光一閃地,就想到將玩家們喜歡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並把影片與西方的角色使用台語進行製作後,最終創造出《最台的魔獸》。

周宥惠也分享在執行面上遇到的挑戰,她提到,在造型還原上,因為布袋戲戲偶衣服比較寬鬆且有袍,但西方戲偶比較多的盔甲、皮革且無袍,如何讓操偶師方便操偶等問題,都必須仔細的和霹靂布袋戲討論。

為了力求完美,便進一步提出小時候曾看過野台布袋戲在廟會前表演的想法,即便在嚴苛的條件下,團隊還是與動視暴雪打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懷舊野台車,並在全台的北中南定點進行巡迴播放展演。

周宥惠說,既然選擇了在地化,就要用很在地化的方式呈現出這些想法。

安索帕執行創意總監周宥惠進行座談Q&A(圖/蕭卉妘攝)

《最台的魔獸》的迴響不僅引起各方媒體的關注,超過2000次的轉發,甚至還有許多名人的背書及創作者們進行二創,周宥惠笑說,沒有人想到安索帕會用這種方式呈現,在上市那兩天是被罵最多髒話的時候,玩家紛紛發出「○!怎麼那麼厲害!」等語助詞,而這些髒話中帶著稱讚。頓時讓整場觀眾笑聲連連。

關於《最台的魔獸》為什麼能夠勇奪坎城首屆遊戲娛樂創意獅銅獎,周宥惠提到,在一場Gaming的座談會中,經由與評審的對談中得知有三大原因,其一是因為融入傳統元素並轉換成在地化的創新內容、其二是為了鼓勵其他在地文化的相關作品,其三則是為了讓國外的評審更了解《最台的魔獸》,團隊在表單的附件當中增加許多說明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評審也不吝嗇地給予安索帕建議,必須要繼續挖掘只對玩家有獨特洞察力的內容,而這些內容只有在玩家身上才能夠成立,更深入的探索才能更懂玩家,引起更多共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